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施庆华委员:加强边境口岸建设 切实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

2018-06-07 08: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加强边境口岸建设  切实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施庆华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在中央高层和相关省市达成共识,我区将迎来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加快我区边境口岸建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迫在眉睫。
 
       一、统一规划
 
       统一编制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争取将相关边境口岸建设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以及促进西部大开发新的若干意见中,并争取国家在丝路基金、亚投行和其他专项资金方面支持项目建设。
 
       二、合力攻坚
 
       在统一规划基础上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全区相关资源,设立额度为3亿元左右的口岸建设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安排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对边境口岸建设的重点难点项目进行合力攻坚,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大力提升我区边境口岸基础设施水平,达到或超过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口岸基础设施水平。
 
       三、加强统筹
 
       探索建立边境口岸建设与边境人口、城镇、产业、交通、物流、商贸发展“一张图”统筹机制,统筹口岸规划、建设、管理,使口岸建设与交通、物流、商贸设施相衔接配套,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口岸建设征地拆迁安置要与人口、城镇、产业发展相统筹,以降低安置成本,保障安置人员居住和就业,提高群众对拆迁安置的支持度和满意度。
 
       四、信息共享
 
       在加大口岸基本建设的同时,建立口岸联检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口岸线上线下及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面监管,助推与越南的“两国一检”试点,大幅提高通关软实力,提高口岸综合监管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