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卫革委员:提升完善边境公路 服务南向通道建设

2018-06-07 08:1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提升完善边境公路  服务南向通道建设
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  黄卫革
 
 
       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新一轮沿边开发开放和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边境公路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此建议:
 
       一、尽快实施沿边公路提级改造
 
       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并在沿路有景点的地方增设观景台,把边境公路打造成为旅游公路、巡边守边公路,使沿线31个乡镇225个村270万群众能够直接享受到最大的效益。
 
       二、尽快启动边境地区高速公路网规划
 
       三、尽快完善国省道干线公路网
 
       所有通往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口岸(边民互市点)、加工园区、重点景区以及与现有或在建高速公路接口的公路支线,应全部按照一级公路或二级公路标准建设,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点、产业加工园区及旅游景点联成一线,形成互联互通路网,发挥联动效益。
 
       四、尽快规划0-20公里农村公路网
 
       以沿边公路为主轴,在0-20公里范围内加大密度规划建设通往各乡镇之间、各村屯之间的农村公路网,形成多条抵边线、并行线、环型线,减少抵边线断头路现象。
 
       五、尽快协调与越南建设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南宁至凭祥至谅山至河内高速公路已建成,崇左至水口(驮隆)至高平至河内高速公路、水口至驮隆中越界河二桥等我国境内路段已开工建设,但越方积极性不高,建设标准偏低且与我方不一致,建设速度缓慢。建议自治区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越方重视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促使中越双方在建设标准、质量、进度上实现无缝对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