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赵发旗委员:大力发展边贸商品落地加工 有效促进兴边富民

2018-06-07 08:1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大力发展边贸商品落地加工  有效促进兴边富民
自治区政协常委、防城港市政协主席  赵发旗
 
 
       边贸商品落地加工一直以来是边境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重头戏,是目前我区边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但当前我区边贸商品落地加工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更好促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提出以下建议:
 
       一、争取将东盟国家商品视同毗邻国商品,解决落地加工产业原材料缺乏问题
 
       建议自治区会同云南省争取海关总署同意将边小、互市贸易原产地为毗邻国的商品限定扩大为东盟各国商品,以进一步拓展边贸商品来源,完善边境贸易供给侧结构,消除落地加工企业投资者对原材料供应的忧虑,稳定投资者预期,确保边贸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尽快实施互市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三、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商请国家商务部出面协调财政部、海关总署完善支持“边贸产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允许互市贸易商品在内地市场流通。加大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四、调整边小贸易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进口
 
       商请海关总署协调有关部门,将适用于新疆的“以边贸方式进口属国家鼓励类资源性产品给予进口贴息”政策延伸至我区。
 
       五、重点建设若干个产业集中度高的落地加工园区
 
       将落地加工企业集聚较多的试验区、跨合区、边合区等国家级平台,纳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序列管理范畴,从资金、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优先将落地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纳入重点建设盘子,降低落地加工企业建设和经营成本,为边贸互市政策红利最大限度留在边境地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企业到边境地区投资设厂、扩大生产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