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容县:广西首个村级湿地公园亮相

2017-02-24 00:00: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讯 昔日的沼泽地如今变成景色怡人的荷塘,周边还建起了亲水栈道、观景平台、泄洪堤坝、拱桥等设施,种植了50多种亲水植物,养殖30多种观赏鱼类、禽类,花莲、睡莲、籽莲等争相竞放……这是2017年春节期间到容县自良镇龙镇湿地公园游玩的游客看到的美景。而这美丽景观的建成,与容县政协持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分不开。

    2015年春,容县政协组织委员到自良镇龙镇村,就建设生态家园问题进行调研。考虑到龙镇村历史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群众非常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并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委员们建议村“两委”发动群众,建设一个生态文化公园,并就如何解决用地和筹措资金等问题向当地干部群众支招,获得热烈响应。龙镇籍县政协委员萧剑、萧宁经常回到龙镇村同村干部和父老乡亲商量解决有关问题之策,并带头捐款。这样,带动了全村外出人员、经济能人捐资出力建设生态文化公园。村民捐赠资金和珍贵树种、节能灯及其他建设材料折合人民币60多万元,在该村的宝鸭山上建设了一个占地近5公顷、辐射面积达14公顷的村级生态文化公园。公园内不仅建起了生态文化长廊、文昌阁、水泥灯光球场、演出舞台等文体娱乐设施,而且栽种了檀香、香樟等名贵树木,道路两旁植树绿化,村道小巷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空闲时候,村民们在公园里学习传统文化、绘画唱戏,在灯光球场打球健身、唱歌跳舞,爱文化、讲文明、护生态已成为村民们的良好行为习惯。

    2016年春,容县政协主席陈松再次率政协委员到龙镇村调研,建议村“两委”再发动群众,将一处沼泽地改建成为湿地公园。萧剑、萧宁两位政协委员又带头捐款,并与村干部和群众研究如何将湿地公园建设、利用和保护好的问题。在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助推及支持下,该村又发动群众,筹资100万元,利用村民无偿奉献的沼泽地,动工建设了占地1.33公顷的广西第一个村级湿地公园——龙镇湿地公园。公园规划建设了亲水栈道、凉亭、拱桥、观景平台、泄洪坝等设施,水里种上花莲、籽莲、睡莲、亚马逊王莲、水杉、桃花等水生植物以及亲水树种,还养殖锦鲤、黑天鹅、白天鹅、鸳鸯等鱼类以及观赏禽类。

    目前,龙镇生态文化公园和湿地公园已成为容县生态文化旅游的新景点。2016年,龙镇村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示范村”和“玉林市生态示范村”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