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文化活水灌溉希望田野

2018-05-31 10:12:0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文化活水灌溉希望田野
——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助力文化扶贫侧记
 
       在脱贫攻坚战中,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将物质扶贫与文化扶贫相结合,通盘谋划,适时融入,同步推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帮扶村村民的精神底气,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实现物质和思想同步脱贫,带领一方乡亲迈上“小康路”。
 
       金城江区政协从2016年开始与贫困村下爱村结为帮扶单位。在进行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城区政协注重统筹各个行业、系统的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帮助下爱村建设集文化室、活动室、戏台、宣传栏、体育设施、广播电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同时,加快建设农家书屋及儿童家园,致力改善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条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借阅书籍、开展文体活动。在城区政协的帮扶下,2017年下爱村建成了1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个无线广播电视发射台站、6个贫困屯篮球场,完成6副篮球架的更换、2套全民健身路径的安装、3个农家书屋书籍的更新配送、7个脱贫攻坚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建设。目前,全村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67平方米,人均达1.23平方米,基本实现体育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
 
       为盘活农村文化资源,推进扶贫攻坚,金城江区政协鼓励和引导当地委员企业参与帮扶村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探索推行“文化+旅游”扶贫模式,将下爱村6个大屯作为辐射的分区,各村民小组根据地方文化特色融合旅游实现共同发展。如,把易地搬迁后的新村作为民间艺术和美食享受旅游首选;将下爱村一、二组作为农业果园示范旅游发展区;将长洞、可考、板肯三个屯连片,以生态优越、环境幽静为切入点,展示独具特色的壮族风情,着力打造集花卉种植观赏、特色民俗文化展示、农家寻味、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村级旅游项目。文化扶贫的成效尤为亮眼,通过连续两年举办“文艺山歌”比赛,吸引各地游客2万余人,将下爱村的精品农家乐、有机农副产品推向市场,辐射带动其他村屯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全域旅游开发氛围日渐浓厚。
 
       金城江区政协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还利用文化反哺,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强烈愿望。去年以来,城区政协帮助下爱村举办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山歌会7场;利用“送文艺下乡”巡演、送戏进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村体育活动等契机,将脱贫攻坚政策以简浅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开放,实施村文化站(室)等全天免费开放工程,让文化惠及千家万户。此外,城区政协还成立“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组,深入村屯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使脱贫攻坚工作深植人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下爱村村民潘荣顺过去长期在外打工,随着村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去年他毅然返回家乡担任村民小组长,开办“便民商店”,带动6户贫困户喂养土鸡和连片种植无公害蔬菜等,去年户均纯收入超万元。“我们村能在去年摘掉贫困的帽子,是金城江区政协和委员们真心帮扶的结果。现在到我们村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丰厚,我对带动大家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潘荣顺说。□罗启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