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馒头局长”的“果园课堂”

2018-05-31 10:10:4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只有掌握技术,荔枝才能丰产……”5月22日,烈日当空,酷热难耐,钦州市灵山县烟墩镇平佳村一个果园内,一群农民围着一个穿着粉色上衣、古铜色皮肤的中年男子,男子手里举着一把果树枝叶,说话声如洪钟。
 
       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钦州市水果局局长李云昌在他开办的“果园课堂”给果农讲授荔枝增产技术,30多名果农听得津津有味。
 
       从2000年起,为了给钦州果农提供“保姆式”服务,李云昌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天地为教室,果树当教材,现场教技术,因地制宜地给果农开办“果园课堂”。为了使果农尽快掌握技术,他还时常爬上树去做示范,手把手地教果农如何嫁接果树、保花保果。
 
       刚开始,果农对李云昌的“果园课堂”兴趣不大,参加者稀。有一次,李云昌听说钦州有个村的老荔枝树连续多年不挂果,果农竟说果树分公母,不挂果的都是公树。他跑去做通果农的思想工作,还亲自做低改示范。第二年,该村荔枝大丰收,心服口服的果农编了一首打油诗赞颂他:“荔枝不分公和母,只是技术不到家,学好技术用科技,挂果累累富万家。”
 
       此后,李云昌和他的“果园课堂”声名鹊起,听课者众多,每个月至少要开办三四次,每年开办50多次,至今已开办17年多,累计听课果农达5万多人,间接受益者多达数十万人。只要不出差、不开会,李云昌每天都下乡,几乎没周末,整天泡在果园里给果农讲课。去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他除了在单位值班一天外,7天时间全都在果园。
 
       近年来,为了助力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李云昌重点将“果园课堂”办进贫困村,经常一天转场两三个贫困村,对贫困群众进行“技术扶贫”。除了自己讲课,他还经常邀请一些农业专家或精通水果种植技术的政协委员给贫困群众做现场指导,送技术上门。
 
       由于讲课时间较长,为了不让果农饿肚子,体贴人心的李云昌每次都提着几大袋馒头去分给果农吃,久而久之,便获得了“馒头局长”的美称。如今,只要在钦州果农当中提起“馒头局长”,尽人皆知。
 
       因为李云昌深入群众,俯下身去,履职活动始终与水果和“三农”有关,数十年如一日地服务“三农”,于是也有人亲切地称他为“三农委员”。
 
       如今,钦州已成为我区水果生产大市,灵山更是成为享誉全国的“中国荔枝之乡”。2017年,钦州水果业产值为65.5亿元,成为钦州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些骄人成绩与李云昌的默默奉献息息相关。□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