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对口协商会提出要让乡村教师成为吸引人的职业

2018-05-17 09:2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对口协商会提出
要让乡村教师成为吸引人的职业
 
       5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聚焦“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和乡村教师代表与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发改委、编办等部门进行协商建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展乡村教育的根本,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政协将“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列入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今年4月,自治区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于4月上旬至5月初,组织委员深入贵港、百色、来宾三市所辖部分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并赴山东、贵州两省进行学习考察,详细了解区内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做法及经验。
 
       会上,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就调研情况作说明;来自百色市教育局、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市第二中学、凭祥市凭祥镇中心小学的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和乡村教师代表,围绕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分别作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教育厅、编办、财政厅、人社厅、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回应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康指出,要充分利用好当前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各项惠民政策,修订编制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推进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加大乡村教育投入和建设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需要出发,切实做好师资配置、质量提升、岗位激励、待遇保障等方面工作,不断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着眼长远,加强统筹、分类指导,进一步明确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框架、保障制度,以教育脱贫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国家大力支持,促进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队伍全面可持续发展。□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