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柳州、桂林开展解决“执行难”调研

2017-03-28 00:00: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桂林讯(记者 陶思禄)3月20日至23日,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柳州、桂林两市,就自治区政协2017年界别协商会协商议题“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及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叠彩区人民法院、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详细了解基层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有关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就有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调研组对近年来两市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执行难”问题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兑现和司法权威的真正树立。长期以来,各种原因形成的“执行难”问题严重困扰了法院工作的开展,导致执行工作举步维艰,影响了人民法院司法的公信力,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广西三级法院统一执行办案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在线全程监控,有效解决查人找物难题;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部门的协商,建立大数据的网络执行查控互助系统;建立社会公民诚信系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从严治院,建设过硬的法官队伍,提升审判执行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