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民心工程成为安心工程

2017-03-27 00:00:00 作者:蓝福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连日来,有关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不合格电缆的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也将涉事企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推到风口浪尖。那么,正在建设中的南宁地铁,都有哪些举措确保工程质量和运营安全?3月23日,记者带着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走进南宁地铁“深处”。

    引入监督抽测地铁质量安全

    “为更好监管和预判工程建设风险,保障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我们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检测单位,引入社会第三方技术力量,对地铁工程开展监督抽测。”据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重点办(轨道办)主任梁明志介绍,在地铁建设工作中,通过政府采购招标《轨道交通工程重大风险源监督管理服务》,中标单位为广西有色勘察设计研究院、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2016年,南宁市城乡建委累计委托轨道工程监督抽测共计3197组(点/个),其中不合格组数为308组,不合格率约为9.63%。不合格事项涉及内容主要为路面恢复厚度、水稳层厚度及成型效果、钢筋保护层厚度等,而主要材料如混凝土强度、电通量、电线电缆等均无不合格事项。对于监督抽测不合格的项目,南宁市城乡建委均已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施工单位限期完成,并全部跟踪闭合完毕。在近期南宁市地铁2号线建设中,秀三区间、三十三中站1号出入口基坑等连续出现涌水险情。广西有色勘察设计研究院采用地质雷达探测法和地震影像法完成秀三区间综合物探抢险和三十三中站1号出入口基坑周边塌陷物探抢险工作。同时,该单位检测发现其中有5个区间管片壁后注浆层存在异常(不密实)。南宁市城乡建委已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异常点位重新注浆加固,有效避免后期出现地陷等现象。另外,在轨道交通深基坑和盾构区间施工期间,广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独立开展监测复核工作,对第三方监测和施工监测的数据进行复核、验证,对其日常监测行为进行监督,督促其按报批方案及规范标准开展作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建设主管部门,监督工作多了一只技术的“眼睛”,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梁明志表示,通过购买社会专业技术服务,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社会技术服务单位去做,使得主管部门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为南宁市轨道交通工程重大风险源提供科学可靠的管控,为轨道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车体承载强度高于欧洲标准

    “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它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南宁地铁1号线列车采用6节编组、时速80公里的B型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2088人。”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世荣介绍,这款列车具备高安全性、高轻量化、高舒适性、绿色环保的特点。比如车体承载结构强度方面,该列车为1000千牛顿,欧洲标准为800千牛顿,高于欧洲标准。在列车发生突发意外时,更能保障乘客和列车的安全;车门采用硬线和网络两种方式控制,可以有效地防止因为断电和其他原因导致车门无法打开的状况发生。

    “南宁地铁列车秉承的设计理念是安全可靠、先进成熟的。车辆全部采用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提供的URBALIS888信号控制系统。该系统具有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特点。”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建设分公司机电设备部车辆主管罗志骁说,信号控制系统中涉及的安全子系统,均取得了独立第三方国际安全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书,安全完整性等级达到最高等级的第四级,技术先进成熟可靠,能保证线路24小时不间断安全运营。 同时,地铁列车每节车厢内部都设置了3个360度全景摄像头,可以让司机全角度地观察车厢内发生的情况,并记录下监控的视频信息。当发生异常情况时,监控画面会自动切换到发出警报的车厢位置,以便司机第一时间做出应对措施,确保乘客安全。

    加强巡视确保地铁电网运行

    “南宁地铁1号线的供电系统主要由110千伏主变电站、变电所、环网电缆、接触网、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等子系统组成,其中主变电站就像人体的心脏一样为各个系统的运行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支持。通过这些系统的组合,就能为列车、车站机电设备、通信、信号及辅助系统设备提供可靠电源。” 据南宁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南宁地铁安全开通运营,南宁供电局早在地铁开通前夕,就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长32.1公里的地铁1号线的25座车站沿线周边线路开展巡视,与南宁轨道交通公司方面沟通,精心组织和制定完善保供电方案和应急措施;加强巡视检查,多次对地铁1号线110千伏秋屋轨道主变电站、万力轨道主变电站以及重点区间站的设备运行环境、设备自身运行情况、客户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对重要负荷和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测。地铁1号线东段开通后,南宁供电局又及时编制了地铁重要客户“一户一册”,多次开展联合现场应急演练、事故桌面推演,除了日常周期性的用电检查,还针对节假日、恶劣天气等开展专项用电检查,同时组织地铁电力运行人员开展运行维护技能培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确保南宁地铁1号线运行安全可靠。

    地铁每座车站均设有警务室

    “为确保地铁运行的绝对安全,地铁1号线全线实施严格的安检项目,其中标准站设有2个通道式安检机,中心站设有4个通道式安检机,每1台安检机配备3至5名安检人员。”据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局长李永芹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设置了25个警务室,每个地铁站点均都有警务室;每站平均配置10名警力,实行与地铁运营时间相适应的勤务模式。同时依托警用视频系统和专业警犬队,实时开展“人巡、视巡、犬巡”等多种治安防控模式,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震慑违法犯罪。此外,地铁1号线建有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每个站点都安装有68~116个数量不等的高清摄像头,对站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实时监控。在应急处突方面,各站点均建立健全了各项反恐、安保应急处突预案,实行联勤联动机制,组成由各站点站长担任组长,站点执勤民警、协警、安检员、站务员等成员组成的30人治安防控联合力量,采取平时联防联巡、战时联勤联动的工作模式,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每个警务室都配备各种齐全反恐处突应急装备,确保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