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学以致用 尽责担当 实干为民

2017-06-05 00:00:00 作者:农超 吴柱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日前,在崇左市政协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卫革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重要原则、基本任务、能力建设等作了系统阐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人民政协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履职担当,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必须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眼“五个扎实”,立足政协职能,更加扎实有效地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崇左市政协党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先后在《广西政协报》《左江日报》等各级报刊发表了《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永不动摇》《自觉增强核心意识 坚定维护中央权威》等多篇理论文章;先后编辑出版了2015年度和2016年度崇左市政协“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理论与实践》论文集,共收入论文88篇,全面反映和展示全市各级政协、社会各界结合政协履职实践进行学习思考的理论成果。

    市政协坚持学以致用,强调讲求实效,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紧扣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的实际行动。通过学习,市政协党组中心组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个根本性的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理论上的清醒,更加增强了行动的自觉与坚定。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在当地主流媒体《左江日报》发表了题为《尽责担当 奋发有为 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文章,表明市政协全面贯彻崇左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做好全市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作为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主线,作为履职担当的第一要务来落实。围绕市委关于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市政协把“融合民族医药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崇左旅游集散中心” “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等6个专题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力求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通过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崇左市政协进一步增强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坚持履职为民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做到真监督、善监督,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政协在去年下半年开展的“崇左市口岸经济与文化旅游发展”专题视察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和“农村全面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作为重点开展专题视察。在履职过程中进一步重视发挥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的民主监督作用,确保崇左市委关于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