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跳动在乡间的“政协音符”

2017-05-26 00:00: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棚户区改造好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级巷道的硬化工作也加快推进了……”提起小平阳镇政协工作组助力民生问题解决的感人事例和履职成绩,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的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赞誉之情溢于言表。

    小平阳镇位于兴宾区南端,地处来宾、南宁、贵港三市的结合部,辖10个村民委2个社区108个自然村。小平阳镇政协工作组自建立以来,紧紧围绕当地工作实际和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2016年,小平阳镇政协工作组就当地涉及棚户区改造、公路修复、文化广场建设、村级巷道建设等多个事关民生建设项目推进提出了对策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后,相继得到落实实施。其中,平东社区棚户区改造、高速公路路口到铁路道口的公路修复已经顺利完工,其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当中。

    这是兴宾区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作用、助力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

    “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是兴宾区政协的基层联络办事机构,承担着联系、指导、调动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和发挥作用的职责任务。同时,乡镇(街道)工作组与基层群众联系最广、距离最近,其履职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政协的形象,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是否得民心、接地气、出亮点。”这是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的共识。为此,兴宾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按照“设置更科学、责任更明确、履职更务实、服务更全面、作用更明显”的要求,切实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的作用,鼓励委员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基层百姓的愿望和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谋民利、解民忧、得民心的工作。

    根据城区政协的安排和部署,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组组长、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任务,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围绕当地实际,通过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服务工作,架起党政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一方“小天地”里,做好人民政协的“大文章”。

    “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的建立和工作的创新开展,使兴宾区的政协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了加强,工作上实现了延伸,眼界上拓展了视野,激发了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的活力,同时也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更加丰富,触角更加灵敏,反映面更加广泛。”谈到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的创新履职,小平阳镇政协工作组组长华超树深有感触。

    除了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兴宾区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还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倾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三五镇政协工作组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把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加快推进巷道硬化、村道建设、“水利桥”修复等方面的建议,并被党委、政府及时采纳实施,目前通往分界、军屯、太平村委等主道上的“水利桥”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平阳镇政协工作组充分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把政协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等情况,及时宣传到基层、反馈给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发挥工作在基层,方便与群众联系的独特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助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城厢镇政协工作组针对棚户区改造、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厂等镇政府所在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环保和便民两个方面开展调研,积极参与协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力促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石牙乡政协工作组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足迹踏遍大江南北,2016年共引进投资项目5个,投资金额合计1.06亿元。河西街道政协工作组通过参加“百企进百村”活动,支持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拓宽致富渠道;定期捐资助学,为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成立爱心驿站,把爱心物资不断地送给贫困户,助推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活力的激发,不仅让老百姓对政协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亲切,由亲切到信任,切实增强了政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而且对健全政协组织、增强政协活力、促进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