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韦震玲委员:完善控告申诉案件终结机制

2018-03-16 09:0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当前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工作存在着终结机制不健全、案件终结后难以移交和退出、案件“出口”不畅等问题。为此,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建议,尽快完善控告申诉案件终结机制。
 
       韦震玲认为,依法终结制度是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落实终审和诉讼终结制度,实行诉访分离,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依法终结是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最后一个环节,要通过做好依法终结,解决通往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依法终结的法治化水平,实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她建议,各政法单位、信访部门之间统一认识,就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加强沟通和组织协调;明确终结案件的移交牵头单位,由中央政法委统一确定;对终结案件的移交、退出程序、对象、时限、范围、效果以制度加以明确;各政法单位、信访部门之间建立统一兼容、互联互通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案件平台和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