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黎四龙委员: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2018-03-15 08:34:1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在精准脱贫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方面,还存在着“算账脱贫”、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收入不明等困难和问题。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黎四龙委员建议,参照上海做法,以县(区)为单位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核对申请家庭的收入、房屋、机动车辆、银行支出流水等。
 
  黎四龙了解到,2009年7月,上海市政府颁发了《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政府相关部门受理居民个人或者家庭提出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等项目申请后,按照规定,需要以其经济状况作为参考,并委托核对机构调查核实,内容包括核对对象的可支配收入、财产,实现了8个领域60个单位常态化的信息化比对。
 
  他建议,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明确经申请人授权,核对中心可以核对其家庭成员所有银行卡的收入、支出情况,及时准确反映居民经济状况,并定期进行核对;各地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