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道俯身实干的亮丽风景线

2017-06-21 00:00:00 作者:梁其兴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在相关会议上或项目建设现场,贺州市政协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和点赞,认为政协在促进贺州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助推进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等工作开展。

    这些荣誉是对该市政协履职尽责促发展的有力证明和充分肯定。正如市政协主席陆海平所言:“政协人才荟萃,汇集了社会各界人才精英。应该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委员投身经济建设,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突出亮点宣传  扩大政协影响
   
    为扩大政协履行职能的影响,营造履职尽责的浓厚氛围,贺州市政协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为主,将委员履职尽责解民忧、助力发展见实效的具体事例通过会议宣传、媒体报道、案件回访等方式及时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增强群众对政协委员的信任,不断拓宽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同时,通过舆论引导,让广大委员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去年以来,该市政协将履职尽责促发展的亮点工作整理不定期上报,并采用“大事难事先与政协商” “政协工作,贺州的一道风景” “政协事业大有可为” “政协提案促发展”等专题形式,对政协工作进行了系列报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多次作出批示,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通过及时有效地宣传政协履职的典型事例,好多政协委员成为了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代言者”,形成了社会各界支持政协、拥护政协履职的良好氛围。

    强化制度建设  提升委员能力
   
    为调动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政协积极推行政协主席约谈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述职、走访政协委员、追究不作为政协委员等机制,使得全市政协工作亮点频现。比如,根据政协主席约谈委员的制度要求,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对各自分工联系的政协委员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约谈,面对面倾听委员心声、答疑解惑,畅通了委员诉求渠道。据统计,近年来,主席、副主席先后与20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了约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抓好委员约谈之外,市政协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并通过常委会议审定通过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将委员履职情况存入政协委员档案,作为政协委员管理和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出台走访政协委员制度,协坚持开展每年一次走访委员活动,把中央、自治区、市委的最新指示精神贯彻到广大委员中,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建立政协委员不作为追究机制,对委员学习、调研、视察、提出建议和提案、参加会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任期内不作为委员,打破政协委员“只要不犯错误,就能平稳过渡”的传统,根据情况作出通报、批评、劝退、撤消委员资格等处理意见,并将此情况作为考虑推荐连任下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条件。

    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考核激励机制,成效初步显现,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建言践行的热情。据了解,近年来,市政协委员参与撰写提案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视察调研等工作成效逐年显著。
 
    紧扣中心工作  增强履职实效
   
    为使政协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进入党政决策程序。去年,新一届贺州市政协将开局之年定为调研年,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在广泛征求委员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对调研课题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工业园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民宿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建设、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有关委、室牵头,主席或副主席带队,深入农村一线、中小学校、企业车间、产品基地、施工现场等,采取听汇报、看现场、座谈讨论、发放征求意见信等方式,进行集中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见地、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46条。其中,有34条建议进入党政决策程序。
  
    房地产健康发展问题,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去年以来,市政协主席陆海平多次深入全市20多家房地产企业调研,深入了解城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并召开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10余次,倾听企业代表的意见和诉求,共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市委、政府,引起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比如,针对解决城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市委、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处置工作机构,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使一批多年悬而未解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帮助企业松了绑、解了套,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贺州市城东新区建设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是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之一。对此,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市文化中心、爱莲湖公园、城东路网工程等项目建设工地,开展监督性调研,实地了解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导致城东新区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突出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有力地助推城东新区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取得进展。

    在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市政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邀请企业界委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发展措施等,并结合与会人员反映的情况,提出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供委员企业参考。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去产能实行经济调控后,有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对此,市政协主动向市委汇报,建议制定出台支持委员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采纳。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工业发展稳步向好,全市外贸出口业务稳中回升,外贸外资企业在增加贺州市外贸出口总量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谈到企业顺利度过难关时,市政协常委、贺州福建商会会长周善举感慨地说:“这些年来,闽商的诸多企业能够向好发展,离不开市政协的热情关心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既感到无比自豪,更感受到肩上担子的重大。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企业搞得更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