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陈际瓦委员:多措并举打赢边境脱贫攻坚战

2018-03-13 08: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边境地区的发展关系到边防巩固、民族团结和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稳边必须富边,让边民过上幸福生活。”3月12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参加所在小组讨论时建议,国家加大对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倾斜支持力度,全力打赢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战。
 
  陈际瓦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西认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但目前全区贫困人口仍占全国的8.1%,特别是边境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广西陆地边境线696公里,边民肩负固边守边重任,长期以来,受自然、历史、战争等因素影响,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
 
  陈际瓦建议:一是给予边境0-3公里范围更加优惠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现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基础上,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比如提高人均住房补助标准、加大后期就业及产业扶持等。二是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帮助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建议国家在稳定边民互市政策的同时,对贫困户予以倾斜,进一步优化互市贸易的业务申报和通关,让贫困边民通过互市贸易稳定增收脱贫。四是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政策支持,大力培育开发具有边境特色的重点旅游景区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镇、边关风情特色旅游小镇。支持建设边贸扶贫产业园区,对加工贸易企业给予各项扶持优惠政策,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配套产业,推动互市产品在边境地区进行深加工,实现从互市到“互市+落地加工”的转型升级,吸引更多的边民留在边境上就业、创业,实现就地脱贫,增加地方收入。□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