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规划建设“一纵一横”高铁新通道

2018-03-10 08:5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桂琼粤湘四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
规划建设“一纵一横”高铁新通道
 
       3月9日,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发起的一份《关于规划建设“一纵一横”高铁新通道的建议》提案,得到了来自海南、广东、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支持,共计22人联名提交本次大会。
 
       据了解,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为了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需要,深化沿线地区区域合作、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希望推动规划建设张家界经桂林至海口、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这“一纵一横”高铁新通道。委员们认为,这也是广西加快沿线脱贫攻坚、带动旅游发展的需要,是支撑区域铁路路网布局的需要。
 
       2017年6月,广东、湖南、广西、海南4省区政府已联合行文请求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总公司支持将张家界至海口高铁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其中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项目对于广西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大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优势互补,粤港澳地区与东盟国家之间铁路通道的快速连接,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广西脱贫攻坚,推动桂东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为此,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海南、广东、湖南等省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一纵一横”高铁新通道的建议》。这份提案建议:将张家界经桂林至海口高速铁路项目中的桂林至湛江段高铁建设尽快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等相关规划,在“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修编中给予支持;将怀化至桂林段建设列为规划建设项目;将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在“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修编中给予支持等。□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