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

2018-03-07 08:21: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
——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
 
  艾滋病、SARS、禽流感、手足口病……近年来,传染病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传统医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疫情新形势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呼吁,卫生部门要更多关注传染病,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
 
  杜丽群介绍,这几年,国家高度重视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工作。但传染病医院长期存在着资金投入有限、专业设施不足等问题,造成传染病医院的诊断和治疗能力不能完全满足传染病的防治需求。而传染病患者在诊治过程中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增加了引发社会问题的风险。
 
  杜丽群建议,要规范建设传染病实验室,政府下拨专项资金配备引进高端设备,提高病原诊断能力,撬动临床和科研进步;明确各省市传染病定点医院,落实基层医院转诊政策,减少患者曲折就医,避免出现浪费资源、交叉感染、隐瞒病情增加职业暴露风险、增加经济负担等后果;普及辅助科室基本治疗项目,如分娩、血液透析、普通手术等,为传染病患者解决实际难题。
 
  “我建议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关注一线工作者身心健康,以保护、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其职业荣誉感。”杜丽群表示。防治艾滋病,要从消除歧视开始,需要全社会充分宽容和接纳,让艾滋病患者也能有质量、有尊严地生活,共创和谐社会和健康中国。□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