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加强国民素质教育提升民族“精气神”

2018-03-06 08:50:2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加强国民素质教育提升民族“精气神”
——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
 
  拦高铁、卢浮宫前泡脚、埃及神庙刻字……近年来,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屡屡见诸媒体。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呼吁,应将国民素质教育问题与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同步考虑,从国家层面做好素质教育引导规划,让国民素质教育成为民族复兴的“精气神”。
 
  韦震玲认为,国与民是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整体,一个国家综合实力达到一定水平之后,需要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与之相匹配。
 
  韦震玲建议,应立足培养公民理念,强化学校青少年文明行为素质教育,将文明行为考核纳入升学考核机制;针对成年人群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举止,开展成年人素质教育并建立相关诚信体系加以保障。
 
  韦震玲提出,要大力弘扬传统家庭教育价值观,开展正能量的家风教育,将家风教育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机制等予以保障。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和对文明行为的主动承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化并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推动民众主动遵循和执行。同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保障机制,确保国民素质教育工作强力推进。□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