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鹄委员:挖掘利用地方戏曲 提升广西文化自信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鹄委员代表民进广西区委的发言
挖掘利用地方戏曲  提升广西文化自信
 
       一、多措并举推进戏曲人才的培养。一是继续开展好院校培养、家庭传承、开班授徒、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的人才培养。二是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加大戏曲师资力量的培养力度,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打造“非遗传承基地学校”,逐步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艺术欣赏力和审美情趣。三是重视地方方言的引入和推广。
 
       二、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地方戏曲发展。一是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出台《广西地方戏曲保护条例》。二是将非遗传承基地建设和运转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改善各地群艺馆、文化馆建设条件;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充分挖掘地方戏曲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引入社会力量的支持。
 
       三、搭建好地方戏曲展演的舞台。一是搞好城市博物馆非遗基地的建设,合理设置保护和体验项目,增强非遗基地对市民和游客的吸引力。促进地域特色文化与非遗基地代表的地方戏曲文化有机结合,形成城市中心城区文化旅游的休闲产业带和体验区,打造各地文化旅游新品牌。二是在游客集中、市民集聚场所,建设好本地戏曲表演的小戏台。三是扶持打造地方戏曲精品风情园。
 
       四、推进地方戏曲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做好包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地举办旅游节、博览会和旅游展之际,选择优秀剧目公开展演,推广地方戏曲文化。二是结合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培养戏曲受众,培养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戏曲市场。三是加强与广西文化企业的合作。由文化产业返哺文化事业,最终实现我区地方戏曲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