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蔡敢为委员:建立珠西经济带区域性水权交易制度

2018-01-29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蔡敢为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发言
建立珠西经济带区域性水权交易制度
 
       一、建立和完善珠江-西江经济带水权交易制度体系。一是建立水权确权登记和用途管制机制,为水权交易和水权市场建设提供产权清晰且无争议的产品。二是政府储备水权及有偿配置机制。三是水权交易市场机制。以水权交易中心和交易平台为依托,充分借鉴排污权、碳排放权等资源产权交易的经验,构建珠江-西江流域水权交易的资格核查、账户注册、水权交易、资产结算(确权)等相关交易环节的软件系统平台。通过构建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做到在珠江-西江流域范围内的公开、公正。四是水权交易监控机制。在现有计量安装和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建立水权交易量监测体系,为水权交易提供有力的监督手段和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
 
       二、尽快建立珠江-西江经济带水权交易中心。一是成立珠江-西江生态流域水权交易中心,完善水权确权登记和用途管制机制,政府储备水权及有偿配置机制、水权交易市场机制、水权交易监控机制。二是信息公开。公开沿江各市用水红线的控制数,并摸清沿江各市经济发展用水增长趋势。对于新增项目农业、工业用水,必须到水权交易中心购买用水指标。
 
       三、推动珠西流域横向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为水权交易提供优质水源。实施珠江-西江水生态流域保护一体化,为水权交易提供优质水源。省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提出适合珠江-西江生态流域的生态补偿类型,生态补偿范围和补偿主客体,以及生态补偿标准测算方法,为广东、广西开展珠西流域水环境补偿提供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