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18-01-23 08:02:00  
【字体:

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特邀政协常委团就“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赴钦州、防城港两市视察。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4月12日至16日,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区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开展专题调研。
滇黔桂三省区政协主席参加联席会议。
 
       从2013年至2018年,十一届自治区政协走过了五年辉煌历程。
 
       这五年,砥砺奋进。
 
       这五年,履职担当。
 
       这五年,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对广西而言,从助推国家战略实现全覆盖到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从助推形成全方位发展新格局到牵头建立桂黔滇三省区政协主席联系会议机制,从助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到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参政议政头等大事……履职五年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用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汇聚智慧力量,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彰显了新时代下的政协担当。
 
       围绕中心大局 助推广西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赋予了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由此,广西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风洒雨露,泽润八桂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的关心关怀,对广西而言,是机遇,更是责任。尤其是“三大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站在全国发展大局对广西的具体谋划,是5500多万壮乡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总指针。
 
       放眼全局,自治区政协紧扣助推完成“三大定位”重大使命,在用好平台、争取支持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协商议题与全国政协要求的契合度,争取将广西的问题纳入全国政协相关议题调研的盘子,着力围绕完成“三大定位”新使命急需解决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进行协商建言。
 
       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这五年,自治区政协立足全局,在精准献计上下功夫,选择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边境地区扶贫开发等一批区域性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提案连续五年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这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协中是唯一的。
 
       2014年7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一个上连云贵两省,中贯广西,下接粤港澳地区,区域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300多万,资源富集、经济富集、城市富集的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经济带,终于在国家战略层面得以推进。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联合6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建议》提案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份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5400多件提案中5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
 
       捷报频传,喜讯连连。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启动了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继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之后,自治区政协积极助推成功的又一个国家战略规划。
 
       这份由陈际瓦联合桂黔滇三省区41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6位中央领导作出批示,这不仅让左右江革命老区干部群众满心欢喜,也让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们倍感欣慰。
 
       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7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联合住广东、上海、贵州、云南等省市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再次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为深化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合作、构建东西部合作新模式献策助力。
 
       履职五年来,自治区政协主动与时代合拍、与党政同行,围绕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共组织视察团27个、考察团74个、委员1800多人次,重点对我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重大问题研究解决等情况进行视察考察,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务实提出建议,在助推广西实现国家战略规划全覆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注改善民生 力促广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精准识别,截至2015年底,全区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贫困村5000个、贫困县54个。其中,100万人要在“十三五”时期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搬迁人口数量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总数的1/10。
 
       在这场事关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战中,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始终想党委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参政议政的头等大事来抓,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精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提出治本之策,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长远之计。自治区政协围绕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变政策资源为资产资源,使贫困户获得长期的资产收益,同时支持有条件的贫困乡村建设扶贫特色产业小镇,加大扶持贫困地区助力产业扶贫的小额信贷支持力度。
 
       旅游扶贫是促进群众增收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自治区政协提出的打造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旅游扶贫资金、加紧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推进广西33个县235个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区100多万贫困群众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脱贫目标。
 
       教育扶贫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政协围绕助推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农村贫困户子女免费教育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一系列建议,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目前,全区已经开展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战,在63个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65万多人。
 
       持续关注健康扶贫。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助推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等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所提建议得到广西有关部门采纳。特别是推进上林县率先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实现了“群众看病方便实惠、乡镇卫生院焕发生机、县医院跨越发展”的三赢局面。
 
       围绕“边贸扶贫”开展专题调研。自治区政协提出以边民互市贸易为平台、以小额边贸信贷为支撑,以及鼓励和支持边民参与边境贸易等意见建议,助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
 
       为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既动口建言,更动手办事——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多方筹措资金,对隆林各族自治县大庆村、龙英村等对口帮扶实施精准扶贫的扶贫点进行危旧房改造、卫生改厕、环屯道路和进户道路硬化、建设地头水柜、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集中圈养牲畜的猪圈牛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改变居住环境,美化乡村,让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
 
       派驻年富力强的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把大爱与温暖洒满那片贫瘠却充满希望的土地,让爱的火焰温暖贫困山村;
 
       组织196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56户贫困户和473名贫困学生。据统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结对帮扶1579所贫困地区学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02万名贫困学生。
 
       五年来,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了260多次调研,共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3500多人次参与各类协商、调研活动,所提的重要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19次、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90多次,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五年里,政协委员们主动作为、多方联系,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广西,完成投资额307亿元,在建项目投资额达908亿元。
 
       协商民主创新 凝心聚力彰显力量与担当
 
       2017年7月至8月,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积极为扶贫资金监管和使用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报》在新闻版面首次对此次自治区政协的履职工作作了一个整版的专题报道。这次会议能得到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自治区政协抓住精准脱贫最关键的问题“扶贫资金”协商议政,还因该会议有诸多创新之处。
 
       为了深化调研,自治区政协大胆创新,首次在这次专题协商会中组成4个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于2017年7月至8月深入南宁、梧州、百色、贺州、河池、崇左6市及13个县进行专题调研,调研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为了使调研更全面、更深入,调研组邀请了部分住桂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部分自治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以及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等15个涉及扶贫资金监管和使用领域的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4个调研组的专题调研。
 
       为了使建言更精准、更有力,自治区政协未雨绸缪、做足功课,提前列出了数十条调研提纲,反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有关议题列为调研内容,让调研组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做到胸有成竹地带着问题去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集中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工作实情、查摆分析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5.4万多字的“一大四小”5份专题调研报告,同时提交该次会议讨论。
 
       “自治区政协如此深入的调研前所未有。”
 
       “这次调研真正体现了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围绕这次调研,委员们好评不断,点赞连连。
 
       这只是一个缩影——一次次创新,一个个“首次”,在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探索实践中,记录着自治区政协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作为;见证着新常态、新形势、新时代下,自治区政协不断创造的新突破、新跨越、新成就。
 
       在协商内容上,首次将立法协商和加强作风建设列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不断丰富协商内容。五年来,委员们对103部自治区法规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助推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在协商形式上,突出各类协商活动重点,形成不同层级相互衔接的综合协商机制。全体会议协商着重以提高大会发言质量为核心;专题协商注重聚焦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中的重大问题;对口协商重视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强化直接沟通和创新督办机制;界别协商突出行业特色;网络协商和远程协商着眼于丰富协商载体和手段,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协商。
 
       在协商制度机制上,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批准后印发实施。
 
       牵头建立桂黔滇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就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三省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省区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次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批示,并转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经过多年的丰富探索实践,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各类协商会议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和重要平台作用,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已建立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这五年,自治区政协的协商民主探索实践,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作为,凝聚起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智慧与合力,谱写着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精彩篇章,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力量与担当。
 
       夯实政治基础 书写履职尽责精彩答卷
 
       这五年,自治区政协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不断,新风拂面——
 
       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协党组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等制度,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重要活动及时向自治区党委书面报告;
 
       自治区政协党组带头强化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协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在实践中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际瓦亲自给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重视关心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监督执纪挺在前,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形成震慑、形成制度,防微杜渐,营造氛围,形成政协机关自觉执行党规党纪的良好生态;
 
       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为政协履职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加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党建工作,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在全国省级政协组织中率先建立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明确了由一名政协党组副书记分管9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出台了《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暂行规则》,强化党的意识、报告意识、履职意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自治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