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次涤荡心灵的采访

2017-12-10 16:5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次涤荡心灵的采访
——采访李云昌委员手记

 

       题记:12月9日,本报刊发肖亮升记者采写的长篇人物通讯《融入泥土的幸福——记自治区政协委员、水果专家李云昌》。 
 
       李云昌的先进事迹生动感人,他有一颗红心,融入泥土,自觉对接时代社会的主题,置身服务“三农”工作的格局,人生追求无怨无悔,所以,他的人生平凡而伟大。 
 
       他有一颗专心,融入泥土,支撑起泥土中的果苗果树,演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生动实践,所以,他的足迹坚定和坚实。 
 
       他有一颗爱心,融入泥土,领导干部的追求和欢乐跃然纸上,欢乐着你的欢乐,幸福着你的幸福,所以,他的幸福具体而又无比宽广。 
 
       7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到钦州市政协采访。根据行程安排,28日下午由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陪同采访。李云昌陪同记者们下田间、进大棚、入果园,激情满怀、如数家珍地介绍钦州水果产业发展情况。在半天的接触过程中,他的言语表情、举手投足间,处处体现出一个朴实、专业、敬业的政协委员形象,肖亮升用一个记者的敏感度,找到了陈际瓦主席提出“多把笔头对准委员”这一要求的切入点。他兴奋地说:“这就是我一直要找的政协委员!” 
 
       “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钦州,深入采访一次李云昌委员。”刚参加完自治区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的活动,肖亮升马上向人民政协报社写了一个选题报告,申请将李云昌委员的履职故事作为重点报道。他在选题报告中这样写道:“他与农民交朋友,把果农当亲人,被果农亲切地称为‘果王’。”“他视水果事业如生命,将水果和农业发展写入生命里。”“他朴实、真实,他专业、敬业。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却能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果农、为‘三农’服务。他的身上不仅具有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更有着金子般的精神。”“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钦州市政协副主席,他的履职活动也与水果、农业有关,他下基层、跑调研、写提案、提建议,为水果代言,为农业呼吁,与农民共冷暖,与百姓同命运。”……不足一千字的选题报告,字字句句饱含深情,简短却又清晰地勾勒出李云昌鲜明的人物形象。不到两天,报社领导批复了他的报告。 
 
       9月6日,我陪同肖亮升一同乘上了前往钦州的动车。到了钦州,接待我们的是钦州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官锡金同志。一接到我们,他就说:“李主席今天在钦北区板城镇厚孟村有一个现场培训会,我们直接去那里和他会合。”于是,我们马不停蹄地直接赶往厚孟村。
 
       厚孟村是一个具有悠久荔枝种植历史的小山村,距离钦州市区大约50公里。当天的培训现场听课的农民大约有50人,大家对这位水果专家的授课听得很认真,不时有村民提问咨询。我们在现场采访了几位村民,从采访中得知李云昌今年已经多次来到厚孟村,有些村民说来了8次,有些说有10次,也有个村干部说至少有12次。村民们不同次数的回忆已经显得不重要,李云昌持续为一个小山村的产业发展不厌其烦地耐心传授实用技术的为民情怀在我们心里激起了涟漪。肖亮升在培训现场认真观察并一一做好采访记录。结束采访回到钦州市区已是晚上九点。 
 
       9月7日,早上8点半,我们来到民建钦州市委机关采访,5位果农已经早早在会议室等候。知道我们的来意,他们也打开了话匣子,用不甚标准的普通话动情回忆李云昌与他们每个人之间的故事。在谈话中我了解到,他们都是早早从灵山、浦北赶车而来,事先并不知道今天有记者采访他们,只是李云昌一个电话说请他们来钦州市一趟,他们就二话不说赶来了,直到我们说明采访来意之前,他们还以为这次又是李局长给他们开水果种植技术培训会。事后,我和肖亮升都感叹不已:这就是李云昌数十年一心为果农谋利益,在果农中树立起的崇高威信啊! 
 
       在对民建钦州市委机关干部的采访中,一位干部说自己参加民建区委组织的一次演讲的主题就是李云昌,为此她动情地说“他心心念念想的都是水果,田间地头、果园里,讲哑了的声音和汗水湿透的衣衫是他的常态。有人问,你干嘛那么拼?他回答:‘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说到这里,我们在采访中累积的感动再也控制不在,肖亮升也激动地说起了自己的采访感受并数度哽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钦州市水果局的干部在李云昌局长的带领下,下基层、进田间、入果园,他们的办公场所就在田间地头、果园树下,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就是这样,李云昌也充分为他们考虑与家人相聚时间,周末加班的事自己能干的尽量自己干,尽量少占用下属的休息时间。 
 
       不知不觉中,7日上午的采访持续到了中午一点。  

       为了使采访更充分更全面,7日下午,我们又先后与邮政物流公司经理、民建会员、水果商贩、钦州市政协干部等一一进行深入采访,每个人说起李云昌无不充满敬佩和感激。 
 
       肖亮升是个做事认真细致的记者,为了从各个角度去挖掘、刻画好人物形象,他想尽量多的去采访与李云昌有关的人。白天没有采访完,我们晚上接着采访。
 
       苏慧是民建会员、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也是2017年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全广西仅三个人获此殊荣,含金量非常高。她的公务活动非常繁忙,对她的采访我们安排在晚饭后进行。在苏慧的眼里,李云昌就是一个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狂,因为他们都是民建会员,平时也有比较多的接触,谈起李云昌时,这位检察官不禁流下了热泪。她说,对于一心为民的李云昌,怎么褒奖都不过分。 
 
       送走苏慧后,我和肖亮升梳理两天的采访过程,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忆起两天的采访行程,我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涤荡。我们感觉更有责任、有义务把这样的委员采访好、报道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优秀政协委员就在我们身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治区政协开展“委员行动工程”以来,全区上下各级政协委员建言践行,涌现出一大批用实际行动履职为民的委员,产生了很多鲜活生动的履职故事,一个个生动履职人物就是一颗颗散落于各地的美丽珍珠。我们将以采访李云昌委员为契机,认真落实陈际瓦主席提出“多把镜头、笔端、话筒对准委员、对准基层”,把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故事讲好,形成系列,把一颗颗“珍珠”串起来,自治区政协生动履职的这串“南方明珠”定会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彩! □李芳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