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滇黔桂三省(区)八州(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侧记

2017-12-07 08: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频共振献策老区全域康养旅游

——滇黔桂三省(区)八州(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侧记

 

  “思细节以趋完善,聚点滴而成深流。”这是记者参加滇黔桂三省(区) 八州(市) 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印象深刻的体会。11 月29 日,与会人员结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深入实施,围绕“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协商研讨,场面精彩热烈,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展现了老区政协人齐力合拍、同频共振的精神风貌。

 

 

  “旅游+”——老调弹新曲

 

 

  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朝阳产业。左右江革命老区涵盖滇黔桂三省(区) 八州(市) 59 个县(区),具有绿色生态、特色医药、长寿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旅游等多种发展康养旅游的优质资源。如何发挥老区资源、环境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让老区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全域康养旅游的大概念中,旅游仍是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要精心做好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

 

  康养旅游先行区的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工作,有效整合八州(市) 的康养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和旅游线路,将这些旅游优势资源有机地串起来,以实现传热互补,增强特色和吸引力。同时,还要加强康养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完善康养旅游产业人才聚集培养机制,依托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医学院校建立中国-东盟康养职业技术学院百色卫生职业技术分院、百色市旅居健康养生养老培训中心等,为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广西百色市政协主席梁建强说。

 

  “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要集中打造一批重点康养旅游项目,树立品牌,用旅游重点项目牵头,起到示范带动效应。文山州以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和普者黑国家级度假区建设项目为依托,打造‘十全九美’普者黑康养旅游品牌,对先行区建设起到支撑作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说。在研讨中, 大家对老区树立“ 旅游+”的概念形成了共识。把老区“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试验田作为四大发展定位之一,将老区八州(市) 整体作为康养旅游目的地,重点发展“旅游+”特色民族医药、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健康食品四大重点产业,构建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旅游产业结构,推进老区康养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康养旅游业在区域内、城乡间、产业间的共建、共融和共享,最终把老区打造成“全域养生天堂”,成为整个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跨区域发展全域康养旅游的先行示范区,让康养旅游业发展成为缓解老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新动能。

 

  全域康养旅游——老树发新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总体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但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持续拉大,严重影响老区发展稳定、民族团结及东西部和谐发展。

 

  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与健康养老产业有机整合、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康养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不仅推动老区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极,也使旅游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为老区新发展赢得先机,也给老区优势的生态资源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让老区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

 

  老区是我国划定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域,59 个县中有43 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超过200 万人。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对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拨寨”扶贫新阶段的老区来说,可以让更多老区群众从旅游开发中受益,共同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说到老区康养资源方面,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陈国芳颇有见地,他说:“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据不完全统计,黔西南地道的中药资源近2000 种,要紧扣‘医、养、健、管、游、食’主题,着力在发挥‘康养’优势,突出‘康养’特色、开发‘康养’产品和打造‘康养’品牌上下功夫,积极开发地热温泉大健康旅游、山地旅游、户外运动、中医药康养、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养生健身、保健康复、医疗养老、修心养性为核心的康养旅游产业,树立品牌提升吸引力,扩展美誉度,扩大影响力。”

 

  广西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指出,依托“世界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创新“旅游+养生养老”体系,进―步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链,发展医疗保健、健康保险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发展壮医、瑶医、毛南医、仫佬医等民族医药,形成―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广、产业链长、融合度高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针对大众养生的需求,大力发展壮瑶传统医药保健养生,推行壮瑶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特色中医药养生体验与疗养之旅,积极发展中医养生养老服务产业,建设―批创意新、起点高、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高端的国际化度假养老中心和基地。河池市将以巴马为龙头,打造桂西北健康休闲养老和医养结合发展的示范区。

 

  跨区域合作——老区展新颜

 

  老区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域,是落实“―带―路”倡议,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支点。凭祥边境经济合作综合保税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及富宁、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区和富宁保税港区的建设,促进了“一带一路”城市的贸易畅通,使老区成为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的新热点。

 

  创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推进三省(区) 加强协作,整合各类康养旅游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营造滇黔桂三省(区) 康养旅游跨界合作,有利于发挥老区沿边开放优势,充分利用东盟国家健康养生旅游资源,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康养旅游的合作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促进老区旧貌换新颜。

 

  广西南宁市政协副主席谭玫瑰认为,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康养,建设投入等各个方面,范围广,领域宽,八州(市) 唇齿相依、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当前,均处于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关头,应当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坚持“补齐短板,做强长板”的理念,突出八州(市) 的沟通衔接,在康养旅游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切实为加快推进构建左右江革命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先行区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魏明禄提出,八州(市) 政协应联合开展一次“老区旅游扶贫·全域康养旅游精品线路”推广活动,携手推送老区全域康养旅游精品路线,致力于促进避暑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温泉养生等健康养生产业。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八州(市) 工商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开展商贸交流活动,着力扩大八州(市) 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力争促成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等新经济领域培育和注入新动能,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刘晓春建议,积极搭建八州(市) 全域康养旅游联盟,吸纳各州(市) 康养旅游单位(企业) 广泛参与,探索建立合作机制,使之成为老区全域康养旅游密切交流、深入合作的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老区全域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健康发展。□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