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四个精准”铺实脱贫路 ——来宾市政协助力联系村扶贫攻坚侧记

2017-11-07 11:35:00 作者:黄位刘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到精准扶贫联系村走访慰问,对接相关工作;给贫困户送鸡鸭苗、化肥,引导发展产业;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和帮扶部门送医疗、送技术、送帮扶基金……

 
    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来宾市政协按照市委、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勇挑担子,奔走在联系贫困村脱贫第一线,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加强组织协调,全面动员参与,精选帮扶项目,落实帮扶资金,紧抓帮扶措施,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精准摸底 有度发力

 

    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共有1190户,总人口3486人,其中贫困户135户487人,贫困发生率为13.9%。在来宾市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中,市政协成为该村精准扶贫联系单位。为做好联系村的扶贫工作,市政协迅速联合百丈乡党委政府,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市政协领导、驻村工作队长等多次到新寨村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指导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全面调查“摸底”联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子女就读、贫困户需产业扶持等情况,深入分析,动员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努力解决联系村实际困难和问题。

 

    精准造血 激发动力

 

    市政协坚持“扶贫先扶思想”的工作思路,深入联系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懂得“扶贫不是救济”,主动甩掉“等、靠、要”思想,抓住党和政府的扶贫机遇,积极主动通过自身努力尽快脱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两年来,市政协根据相关扶贫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落实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资金15万多元;协助完成贫困户贴息贷款45户190万元,返乡农民工贴息贷款7户61万元,产业户贴息贷款2户20万元;完成3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和20户易地扶贫搬迁申报工作;引导2名考上大学的贫困户子女申报“雨露计划”奖励资金6500元。

 

    精准引导 发展产业

 

    扶贫工作中,市政协发挥智力优势,向联系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确立联系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根据村里反映的水稻种植、家禽养殖、发展优质高效水果种植等,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农业专家上门讲授技术,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市、县、乡和企业举办各种培训班12期,组织村委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参训达800多人次;发挥调研优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差异化脱贫计划,不断提高农民人均收入。采取“输血”与“造血”并举、救助和帮扶双管齐下的做法,盘活全村荒滩、荒岭资源,积极开发利用,帮助解决前期资金筹措等问题。去年和今年给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捐赠化肥、鸡苗等物资折款达20.8万元。引导贫困户利用旱地、高边田或租用外出务工的农户田地发展种植砂糖桔、三红蜜柚等优质水果品种。全村种果面积达4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砂糖桔等水果728亩。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整村尽快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部经过深入走访、认真调研,认真梳理了新寨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思路,在现有的每年公益林补偿收入、村委集体土地出租的基础上,还计划与农资店合作销售农资及盘活村委圩厂门店等方式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明年收入达30000元以上,实现村委“有钱办事”的目标。

 

    精准帮扶 温暖群众

 

    市政协还从源头着手,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协调沟通,多方努力争取社会帮扶和上级扶持资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解决新寨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筹措贫困户发展资金。近两年来,市政协机关与广西裕达集团共同筹资16万元,资助新寨村40名贫困户子女圆大学梦;争取到帮扶资金51.2万元开展新寨村2700米巷道硬化,60万元建设新寨村7个农业片区7条泥结石产业路,10万元配套实施新寨村7个自然屯水管网合理设置安装水闸,给村委赠送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


    市政协还通过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沟通,实现“一帮一”真扶贫扶真贫举措,真实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一户一策”量身定制走脱贫线路。针对因病、因残致贫村民,主动协助办理慢性病卡,使其享受国家医保政策;针对有劳动能力的鼓励其务工,帮助找准务工路子;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采取在家发展养殖业,并在运输费用、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协调和补贴。市政协机关领导和干部与34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帮扶责任人到帮扶对象走访5次以上,与贫困户足膝交谈、“交朋友”,一起商量制定脱贫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帮扶活动,捐款和捐物折款累计共94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