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擦亮“政协眼” 监督“点对点” ——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的“兴宾实践”

2017-11-07 09:27: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通过对重点提案的督办,争取到项目资金337万元,维修小平阳镇甘秦村委至和平村委路段,解决3万多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了桥巩、蒙村、正龙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万亩甘蔗“双高”基地;委派46名政协委员担任政府有关部门民主监督员,委派政协委员130人次参与社会监督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这是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情系民生、助推发展的务实举措,更是兴宾区政协创新履职、破解民主监督难题取得的靓丽“成绩单”。


    近年来,来宾市兴宾区政协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抓问题、深调研、建铮言,努力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使被监督的部门真正感受到接受民主监督所带来的好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民主监督带来的实惠。

 

明责任  敢担当
补足民主监督“精神之钙”

 

    由于民主监督不具备法律上的强制性,监督的效果与监督者的水平、被监督者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水平关系密切。过去,个别被监督者以“敷衍”“扯皮”的态度对待监督者的建议,认为民主监督是在“添麻烦”,是在有意“挑刺”。加上政协本身一些同志存在着“怕得罪人,怕民主监督会把政协同有关部门的关系搞僵”等想法,对民主监督工作信心不足,消极对待。


    针对上述情况,兴宾区政协从解决有没有水平监督和敢不敢监督的问题入手,加强政协队伍的思想建设,指导委员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弄清民主监督的目的、意义、作用和形式,以此提高政协队伍的思想水平和监督能力。同时,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QQ群、微信大力宣传民主监督,纠正民主监督“可有可无”的错误认识,使广大委员充分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对党忠诚、为民履职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集众智  善督办
巧解民主监督“破题之困”

 

    兴宾区政协把每年全会作为自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事关兴宾区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务进行协商和监督,对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开展协商讨论,体现协商在决策之前,坚持在协商中监督。同时,切实把委员的个体监督与整体监督分别体现在提案、建议案的提出和社情民意的反映上。特别是以落实委员建议、促进部门工作为标尺,强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多层面、全方位推动,做到“商督同步、促帮相融”,让每件提案都落地有声,实现了由交办到督办、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华丽转身”。近5年来,兴宾区政协委员提案立案486件,办复率达100%,督办效果显著。比如,涉及到城南区新建设医院、学校的提案交办后,区委、政府加快了工程建设的步伐,现在兴宾区人民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舍建设等已经正常投入运行使用。关于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涉农提案交办后,兴宾区政府迅速组织相关部门高起点编制《现代农业发展纲要(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兴宾区正大力推进建设蒙村、正龙、五山、良江等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兴宾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提案》《关于如何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等督办后,社会各界群众反响良好,提案督办成效立杆见影。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为促进兴宾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评议  促转变
彰显民主监督“助推之力”

 

    兴宾区政协把评议部门工作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已形成制度化并列入年度政协工作任务,坚持每年评议2至3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前,本着“不针对任何单位和个人也不排除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总体原则,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经过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进行分析并经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选择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开展评议的对象。在民主评议工作中,充分运用座谈讨论、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现场视察、检查相关台帐、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方法,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被评议单位的真实情况。评议报告更是经反复斟酌、认真讨论,同时征求评议部门意见,做到谈成绩不夸大,讲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切实可行。2011年以来,兴宾区政协共对15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民主评议,所形成评议报告均呈报党委、政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采用民主评议工作开展监督,发现和宣传职能部门工作亮点,帮助寻找职能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参考性的整改建议,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及事业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

 

    同时,兴宾区政协坚持委派民主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帮助部门提升和改进工作效率。近几年来,共委派46名政协委员担任政府有关部门民主监督员,委派政协委员130人次参与社会监督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参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和面试监督工作等。在兴宾区人民检察院还设立政协委员监督室,组织政协委员166人次旁听司法案件审理。

 

高起点  深调研
夯实民主监督“固本之基”

 

    兴宾区政协坚持在知情明政中开展监督,紧紧围绕社会生活中的“焦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对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协助作出改正措施;对一些影响大、容易反弹的问题实行持续监督,直到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工作中,注重视察与调研的有机结合,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内情”与“外情”相结合,“上情”与“下情”相结合,对调整产业结构、民营经济、现代农业、文化教育、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和视察,形成了不少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比如2016年,关于文物遗迹保护现状、乡村卫生服务发展现状两个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城区党委、政府后,区委书记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城区政协开展的这两个调研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符合兴宾实际,应引起高度重视,要把这两个问题与兴宾区今年开展的‘乡村旅游发展年’和‘乡村卫生院改造提升年’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加以吸纳,促进文物遗迹挖掘与保护,并有效解决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的实际问题。”城区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和采纳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在城区党委、政府2017年“54421”工作思路中得到充分体现。

 

拓渠道  广联系
增强民主监督“合发之功”

 

    政协的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及其他部门的监督,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为了改变单纯民主监督“势单力薄”的局面,兴宾区政协在开展民主监督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加强与党的纪检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行政监察机关以及新闻舆论部门之间的联系,互相沟通情况,互相支持协调,开展联合监督,形成长效机制,对一个时期社会各界关注较多的热点部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系较大的重点部门、对精神文明建设有密切关系的突出部门、行政执法权力较大的要害部门进行长期的民主监督,把全方位体察民情、反映群众意见体现在监督的全过程,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增强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