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2017-09-26 10:1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寻求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最优解”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图为调研组一行在广西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基地调研 。

 

     金秋九月,八桂大地万木葱茏,瓜果飘香。9月17日至22日,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区,重点围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南宁会见调研组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调研组成员刘德旺、李家祥、陈建功、王怀超、聂震宁、黄嘉祥、李选生等参加有关活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雄奇,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多姿多彩,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多民族和谐聚居的自治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戏剧文化源远流长,12个世居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的戏剧文化,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长期以来,广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和发展,努力培养有利于少数民族戏剧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让少数民族戏剧艺术在传承中不断发展,绽放新的时代魅力。


                                    
     在听取了自治区文联、民宗委、广西艺术学校、广西艺术创作中心、广西戏剧院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关于广西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深入南宁、防城港、北海、 桂林等地进行考察。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了解并切身感受当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等相关情况,以及少数民族戏剧在传承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参与调研的委员们还对如何培养青少年对戏剧的兴趣与爱好,如何让戏剧更好地与旅游相结合,如何让民族文化进课堂,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等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广西作为我国唯一沿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历史、人文、农耕、海洋、边疆、民族等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戏剧种类丰富,特色突出。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鼓励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壮剧、瑶剧、侗戏等少数民族戏剧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院团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公共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少数民族戏剧承载着少数民族的审美习惯和民族情感,被誉为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在全球化背景下保持自己的民族特性、弘扬中华文明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但随着现代文明的崛起,戏剧的生态环境大为改变,戏剧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的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对此,调研组建议,广西在推进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努力使少数民族戏剧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调研组表示,广西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有活力、有动力、有潜力。要解决广西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走专业和业余、专业和群众相结合的路子,把传统戏剧和群众需要结合起来,处理好普及和提高、保存和发展、商业用途和提高全民文化品位的关系;加大少数民族戏剧投入力度,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以及专业团体的培养,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形成优秀传统剧目的演出机制,培育良好的少数民族戏剧创作环境和演出市场。

 

     一路调研,一路思考。在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建设方面,调研组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少数民族戏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如何加强少数民族戏剧的保护和传承,培养少数民族戏剧创作人才,是当下一个迫切任务。”参与调 研 的 委 员 们 坦 言 , 戏 剧 是 角 的 艺术,人才至为关键。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有效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发现、培养、推出戏剧表演人才、创作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工作机制,注重和加强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带徒授艺工作。

 

     对于戏剧而言,有传承,才会有创新,传承问题是戏剧发展的当务之急。调研组指出,融入社会、融入市场是少数民族戏剧发展的重要保障。广西要进一步深化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融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把研究少数民族戏剧的表演与当地的旅游相结合;切实增 强 忧 患 意 识 、 危 机 意 识 、 责 任 意识,按照关键抓少数的要求来扶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问题,认真研究分析解读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落实举措。

 

     调研组希望广西充分利用“一带一 路 ”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开放定位,精益求精,大力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戏剧文化,不断完善丰富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陶思禄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