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区落实政协提案建议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

2017-08-30 08:2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区落实政协提案建议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

养老不离家 安享天伦乐

 

        8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该厅认真采纳落实政协提案建议,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着力营造社区养老“养老不离家,安享天伦乐”的幸福居家环境。

 

        养老不离家,是许多老年人的心愿。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自治区政协委员解尚明在调研中发现,社区养老设施建设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区社区养老面临着服务设施规模小、种类少、覆盖率低、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等困难和问题,使得多数在社区养老的老年人在医疗保健、社会交流、心理关怀、继续学习等方面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剖其原因,主要是在小区和社区设施配建上‘重幼轻老’的思想还比较突出,对养老设施的建设不够重视,养老设施种类、指标和服务均衡发展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导致社区配置现状与老年居民实际使用需求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解尚明委员直言,部分地区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的时候没有制定总体规划,缺乏分区、分级、分类的统筹布局,使得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设与当地老人的需求缺乏关联,养老设施布局不合理、设施使用率低。此外,由于城市前期建设时候没有注重养老服务问题,在老年人居多的老城没有预留空间,新城与旧城之间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配建数量与质量均差距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解尚明委员提交《关于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从完善社区养老设施规划体系、明确养老设施配建标准、拓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推行试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呼吁确定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总量占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的比例,完善设施体系,细化配建项目,保证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地与建设能得到好的控制和落实,保障养老设施的合理布局与建设,适应城乡总体发展要求。按规范标准该配建的养老设施要如同幼儿园一样,落实到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的强制性条文中。

 

        作为承办单位,自治区民政厅充分吸纳提案建议,会同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从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夯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目前,由民政厅主持编制的《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建设规范》已通过专家评审,将上报有关部门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二是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政策,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项目用地,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提供用地空间保障。三是建立健全现代养老服务业投融资机制,从探索养老服务业政府投资新模式、加强对养老企业融资帮扶、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四是稳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

 

        “《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建设规范》的出台将填补国内针对老年人宜居社区的相关规范和标准的空白,为广西社区养老设施配置及养老功能建设规划提供依据,对提高老年人的养老品质、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厅将联合发改委、住建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养老设施规划体系,保障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工作。□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