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党派团体 > 自治区工商联 > 正文

自治区工商联

自治区工商联推进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小记

2017-09-29 11:5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脱贫路上    携手同行
——自治区工商联推进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小记

 
 
        近年来,自治区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指引,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持续推动、深化、巩固“万企帮万村”“千企扶千村”活动成果,组织、引导、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广西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一批扶贫企业先进典型,精准扶贫初现成效。
 

         截至 2016 年底,广西还有 341 万贫困人口、4057个贫困村和 50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 7.9%,特别是石漠化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2016 年底全区 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石漠化地区,百色、河池、贺州、崇左四个市有 148万贫困人口,占全区贫困人口的 43%;需建设道路约 3.4 万公里,75.7 万贫困人口饮水困难。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主动上门对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促成部分扶贫项目落地。2016 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率队拜访并促成泛海、碧桂园、恒大、中民投、苏宁云商、新奥、毅德等知名民企参与广西精准扶贫行动,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批示。自治区工商联牵线引入泛海集团与自治区政府签署“泛海助学行动”框架协议,该集团连续 5 年每年无偿捐款5000 万元资助广西 1 万名贫困大学生,同时连续 5年每年向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会捐赠 15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中小学生营养晚餐;引入新奥集团投资 120亿元开发广西红水河全域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该集团还计划每年捐赠 500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资助100万元开展旅游产业职业培训;引入海王集团与南宁市签署实施药品捐助项目,已为南宁市 5种肿瘤疾病贫困户 778名患者捐赠药品价值 2976万元;引入毅德集团捐赠220万元实施桥马村光伏发电项目,84户贫困村村民可年分红 3000元;引入中民投捐赠隆安县团结村、龙弟村、刘家村 226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每年将增加村集体收入 5万元以上。

 

        由自治区工商联引入的知名民企项目中, 较有特色的是碧桂园集团资金总额达 1亿多元的产业、 教育、 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为促成项目落地, 自治区工商联主动联系协调自治区扶贫办、 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到广东碧桂园总部沟通对接, 3次陪同企业项目组进行对接考察洽谈,2次深入到田阳县桥马片区进行实地考察。自治区工商联还十分重视企业的发展,主动服务企业,针对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所辖市、县(区)和区直有关厅局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推进企业快速发展,达到促进企业发展和推进精准扶贫的目的。

 

        在自治区工商联指导下,参与广西精准扶贫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扶贫模式十分接地气,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如,2016年11月,碧桂园广西区域扶贫团队进驻田阳县桥马片区央律村,由从集团抽调的精干人员担任扶贫专员坚持驻村工作,采取“市场主导、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帮扶、政府支持”的运作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发展苗木种植。该项目以央律村为中心,集约300亩耕地种植苗木,计划投资5000万元,预期开发5年,每年可带动片区7个村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增强村民之间的互动,提高其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挖掘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在保证其增收的同时激活乡村发展潜力。目前,苗木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正向马山县复制推广。

 

        通过技能培训,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是自治区工商联推进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一些民营企业经过前期调研,在贫困地区实施技能提升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引导扶持有劳动能力、有外出务工需求、有强烈致富意愿的劳动力(女性16-55周岁,男性16-60周岁)全免费参与技能培训。3月9日,田阳县坡洪镇举办的2017年碧桂园广西区域技能提升项目正式开班授课,截至8月29日共办班32期69个班,有3683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8人,有2227人参加考试拿到职业资格证书。期间,企业举办2次农村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目前已有702人实现了推荐就业,其月工资达2000元至4500元。该项目根据不同层次劳动力的实际需求“送教下乡”,把课堂搬到村民的家门口,在综合企业用工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按照“订单模式”开展包括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月嫂)、养老护理员、电工、办公软件等在内的多项课程,学员可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参与培训并在考取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通过推荐就业实现脱贫,“田阳育婴师” “田阳护理员”等即将成为田阳县的一张张“新名片”。目前,碧桂园广西区域技能培训精准扶贫模式正在向大化瑶族自治县复制推广。□江玮  万小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