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进广西区委 > 正文

民进广西区委

民进广西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06-10-11 17:34:00  
【字体:

    2006年9月14至15日,民进广西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风景怡人的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菩提山庄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是广西民进首次召开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广西区委主委俞曙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田晓明,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彭庆山、曾凡平、黄文宪,秘书长陈建东出席了会议。

 

    会上,俞曙霞主委指出,提高认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和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化程度,是当前广西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和本次会议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一是要努力提高认识水平,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中,参政议政工作的地位和重要作用,这是参政党职能的体现。二是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的各个方面,思考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三是要研究如何将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2600多名会员的智慧集中起来,如何更好地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增强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田晓明副部长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到会祝贺并讲话。他盛赞民进广西区委在俞曙霞主委领导下,多年来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团结合作、精心策划、辛勤劳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奉献智慧和心血。为此他谨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向民进广西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讲话中田晓明副部长以大量事例和数据充分肯定了民进广西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最近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文件中指出,当前我国改革与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多方力量的广泛联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任务更加繁重。并指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支持民主党派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田晓明副部长还对会议和当前的工作谈了几点希望。第一,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广西“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及其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第二,认真回顾和总结五年乃至十年来包括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及好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并研究如何传承。第三,加快2006年的重大课题的调研步伐。

 

    会议由彭庆山副主委作了题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为履行民进广西地方组织职责而努力奋斗》的民进广西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民进广西区委和各市委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情况。着重在,今年的任务、今年工作已取得的进展、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已进行的探索、就所做探索谈四点经验与体会、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四点思考、关于“风清气正”和“团结奋进”、对广西民进“人文精神”的初步认识等八个方面做了详实的论述。报告是对广西民进多年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经验总结与探索思考。此后,彭庆山副主委还对会议作了总结。将领导讲话、交流发言和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认真概括和归纳。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学习讨论了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交流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会议上有12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和小组讨论代表发言,并采用了Power Point进行发言制作。会议认真讨论修改了《关于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最后,大会宣读通过了《民进广西区参政议政工作会议致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倡议书》,包括有提高认识、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人才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等五项倡议。

 

    会议由民进广西区委曾凡平、黄文宪副主委分别主持。广西民进各市委负责议政调研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广西民进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民进区直议政调研骨干,民进区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议政调研部与办公室的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丘映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