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钦州市政协以提案督办推动扶贫车间建设侧记

2018-09-14 16:06:1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钦州市政协以提案督办推动扶贫车间建设侧记
 
       “至8月底,我市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2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4人。”9月11日,在钦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时,提案承办单位钦州市人社局局长李祖华表示。
就业是民生之本。“不愁吃、不愁穿”需要以稳定的收入为基础,需要以稳定的就业作保证。经过深入调研,钦州市政协提法委认为,就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手段,建设“扶贫车间”,是确保贫困村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载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为此,今年初,市政协提法委联合市工商联提出了提案《关于加强扶贫车间建设,提升精准扶贫实效的建议》。此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并予以督办。
 
       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协提法委多次组织委员,会同承办单位深入县(区)、镇、村,实地了解扶贫车间的建设情况,及时就存在问题向相关承办单位反馈意见,敦促相关部门落实提案意见建议,推动扶贫车间建设。
 
       承办单位市人社局、市扶贫移民局、市工信委和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提案办理工作,将加快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推动,并积极创新工作,多渠道、多层次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目前,该市创新建立了“辐射型”“返乡型”“资源型”“居家型”“共赢型”等多个扶贫车间模式,使扶贫车间在城镇、村屯和家里四处开花,既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解决了密集型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又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在9月11日开展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负责领衔督办的市领导率领督办组现场视察了扶贫车间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提案者、督办组成员与相关承办单位领导就扶贫车间建设交换了意见。
 
       “要把扶贫车间建设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好相关政策,突出重点产业,延伸产业链,使扶贫车间在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增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提案者、市政协提法委主任李小卫表示。
 
       “目前我市的扶贫车间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贫困劳动力不愿意进入车间就业。”结合自己的扶贫经历,谭文委员表示,贫困劳动力不愿意进车间就业,原因很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年纪大、文化低、技能少,难以胜任企业的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存在“等、靠、要”思想,自己不想、不愿到厂里去干活,反正“领导比我更急”,一切都依赖帮扶人的帮助。她建议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扶志扶技”培训,使扶贫车间惠及更多的贫困家庭。
 
       “就近就地就业好,还能照顾少和老。”督办组领导提出,要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资金扶持,广泛凝聚合力,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把扶贫车间设立到乡镇、村屯、田间地头,以稳定的就业资源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要充分认识扶贫车间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真正实现‘小车间、大文章、大作用’。”领衔督办提案的市委领导指出,要紧贴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在“城里”、在“企业”、在“园区”、在“镇上”、在“村里”、在“屯里”、在“家里”、在“田头”、在“云端”、在“车上”等设立扶贫车间,多渠道推进就业型、制造型、服务型、消费型、培育型扶贫车间的建设,把就业帮扶覆盖到贫困村屯和贫困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