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容县政协力推乡村振兴

2018-07-19 10:1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增加投入  “三化”联动
容县政协力推乡村振兴
 
       小暑过后,被誉为“沙田柚王国”的容县自良镇的各村沙田柚场,来了十几位沙田柚 “土专家”,正在指导柚农对柚果进行套袋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确保今年全县沙田柚产量质量再上新台阶。自良镇沙田柚协会会长陈桂广介绍说,他们都是来自本县农、林、水果部门和规模沙田柚场的政协委员,是管护沙田柚的行家里手。在容县政协常委会的组织下,他们巡回到县内10个沙田柚生产重点镇现场给果农传经送宝,破解管理技术上的难题。这是容县政协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大幅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例子。
 
       今年春,容县县委、县政府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容县政协常委会号召全县政协委员:县委、政府决策的大事,就是我们政协委员的努力方向。必须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建真言,献实策,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民增收上下苦功夫。
 
       为此,容县政协常委会组织委员通过调研,分别撰写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农业品牌化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农业富民化进程》等建议,全部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采纳。
 
       该县在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首先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实施乡村振兴的资金需求。2018年,该县乡村振兴的财政投入预算为4.2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1%。
 
       其次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鼓励采取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形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583家,家庭农场160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家。
 
       加快农业品牌化进程。该县积极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力争建成国家级核心示范区1个、自治区核心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5个、镇级示范区8个和一批村级示范点,着重推进中平沙田柚产业示范区创建国家级农产品优势区。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优质特色农业,以沙田柚、铁皮石斛、野生红菇、生态油茶、百香果、清香蜜橘、玉桂、八角、霞烟鸡、环保鱼等特色产品为重点,引导更多的特色农产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新发展高效农业6万亩。
 
       加快农业富民化进程。通过大力扶持“互联网+农业”,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县通过办好电商职业技术班训学校,已免费培训农村青年5000多人,超过300个容县本地企业或个体在容县电商网上开店营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星级农家乐5个,促进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得实惠。□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