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抓党建促履职侧记

2018-07-17 11:4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引领聚智谋方
——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抓党建促履职侧记
     
       2016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协党组坚持以党建为抓手,牢牢把握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定位等多重叠加机遇,主动适应港口区“建设广西一流经济强区”发展战略要求,全力引导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参与服务,在参与服务中促进发展,城区政协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跨越,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学习培训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港口区政协始终坚持“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决定高度”的原则,通过召开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及开展委员视察调研活动等进行持续学习,努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个人涵养好的港口政协人。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发表重要讲话后,城区政协党组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高度,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迅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学习10余次。同时,为了契合城区政协中心工作需要,今年6月4日至6日,城区政协党组围绕防城港市及港口区当前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策划、大落实”活动,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在防城港市委党校举办了2018年度港口区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区内外的高校教授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积极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民生  彰显爱民为民情怀
 
       港口区政协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实施党员委员的模范引领方略,积极促进委员履职为民。城区政协党组根据每年年度协商计划,对点出的每一个协商议题都指定对应的党员委员负责牵头实施。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每年举行党员委员牵头的协商会都在3次以上,委员们提交的《关于促进港口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学校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转化成城区决策;《关于振兴企沙渔港的建议》在防城港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议政会议期间,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明确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振兴企沙渔港的问题逐一进行任务分解,实现了民心民意与党政决策的无缝对接。
 
       服务大局  书写新时代新业绩
 
       港口区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党组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委员就服务到哪里。面对当前港口区承担全市70%的征地拆迁任务以及少数征迁干部身心疲惫、干劲不足的实际,城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明奕巧借党组“大会”“小会”之风,积极动员班子成员率先表率“走出去”,勇敢置身征地一线挑重担,全心竭力为党政分忧。2016年以来,城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在防东高铁项目、王府片区、企沙片区及沙潭江片区等征迁工作中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他们废寝忘食,埋头苦干,多次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等休闲时间,顶着烈日进村入屯向群众讲解新政策,心甘情愿在征地拆迁现场挥洒汗水,积极为城区收获征迁工作新成效奉献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在2017年3月,在由区政协党组成员参与挂帅的生态铝项目征迁工作中,相关挂帅领导注重集思广益、合力攻坚,超前完成了3000亩的土地征收任务,创造了防城港市征地工作新速度。
 
       奉献爱心  展现扶贫济困风采
 
       港口区政协还始终坚持把引导委员勇挑社会责任担子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城区政协党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甘愿当好党委政府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城区政协党组通过组织政协常委、委员赴防城港市高级中学、企沙镇华侨小学等进行实地考察的有效方式,积极为委员们俯下身子听民情、放下架子解民意打造精彩“舞台”,有效激发了委员们为港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办实事、作贡献的热情。城区政协委员或委员单位在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敬老扶残工作中,主动伸出支援之手,捐款达100多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巫直霖  项 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