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贺州市昭平县政协:精准协商助力产业帮扶政策落地有声

2018-04-26 10:30:5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去年同村其他贫困户养5头猪县里补助了3500元,我的资金不足,压力比较大,只能放弃了。今年补助力度大了,养3头猪就能补助3500元了,底气足了,今年亏不了。”来自昭平县富罗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桂印如是说。他发展产业的信心,得益于今年昭平县新出台的产业帮扶政策,而这一政策的出台凝结着县政协积极协商议政的智慧。
 
  昭平县作为国定贫困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精准脱贫一直是该县政协关注的热点。“扶贫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支撑,只有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才能让贫困户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该县政协主席刘庆荣直言,自2016年以来,昭平县政协把扶贫产业作为持续协商议题之一,截至2017年底,已开展各类调研视察协商6次,组织委员深入全县茶叶、中草药、水果、养殖场等基地20家,走访贫困户80多人次,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县政协围绕产业扶贫发展,先后提出了“制定规划、加快推进产业扶贫,探索创新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加大扶贫产业补助帮扶力度,加强服务性平台企业建设,加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充分发挥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的聚集效应,发展壮大昭平县扶贫产业。
 
  昭平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今年3月,出台了《昭平县2018年贫困户脱贫攻坚产业帮扶项目帮扶补助实施细则》和《昭平县扶贫产业养猪项目帮扶补助实施方案》,扩大产业帮扶范围,提高补助金额,全力支持该县五大支柱特色产业的发展。与2016年相比,昭平县2018年各产业补助起点有所降低,而补助标准又有所提高。种植业以茶叶类为例,原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茶叶1亩以上(含1亩),每亩补助资金1200元。根据最新的政策,贫困户新种茶叶0.5亩以上(含0.5亩),每亩就能获得帮扶资金3500元。而种养业中补助力度调整最大的是养猪项目。新政策将养猪项目的补助范围扩大到脱贫后继续享受两年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年内出栏3头肉猪就可以获得补助扶持资金3500元。且养猪项目补助每年均可申领,还能和其他产业的补助一起申领,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刘 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