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五化”建设面貌新 ——全州县政协夯实履职基础工作纪实

2018-01-09 15:56:00 作者:陆海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全州县政协紧紧围绕“要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工作目标,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履职工作中提出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信息化和机关文化等“五化”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五化”建设,为政协履职提供保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加强规范化建设  推动目标管理

      为使全年工作更加规范,做到有序推进,有的放矢,县政协精心制定了“一点五表”工作安排:“一点”即是 《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根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各界别小组讨论情况,草拟要点初稿,交各专委讨论,报主席会议审议,送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以县委批转的名义下文实施。工作要点就是政协全年重点工作的总体框架。“五表”即是年度协商计划安排表、年度专题调研安排表、年度重点提案督办安排表、界别小组活动安排表、机关例会学习安排表。“五表”作为总体框架的填充物。在制定“五表”时,县政协统筹考虑全年活动的时间安排、领导参与和各专委工作量,做到月月有事做,不重叠、不打乱仗。“五表”制定后,要求办公室、各专委会、各界别按照“五表”进行任务分工,结合各自的工作,制定好二级工作方案,方案要求详细具体,责任到人。方案实施后,更强调“问题意识”,组织机关干部针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找问题、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一点五表”规范化建设,确保机关工作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程序化建设  提升工作效率

      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变动频繁,为使新来的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政协工作业务,县政协对各类会议进行认真梳理,编制了会议、会务流程图,以图表的形式列出政协常委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等各种重要会议必经的程序、会务准备所需要做的工作等,使相关工作更加直观易于操作,提高相关人员工作效率。

加强制度化建设  提高履职实效

      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在新时期下委员管理办法,县政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委员履职实效。出台了《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让委员管理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制定《县政协委员考评细则》,与委员履职档案相结合,做到一人一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实行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建立《县政协委员小组活动制度》,加强对委员小组活动的管理。同时,为活跃闭会期间委员活动,县政协按照界别把委员分成10个活动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处级领导联系,政协常委任组长和副组长,机关干部任联络员,适时组织开展委员小组视察、调研等活动;出台《政协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制度》,对政协委员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的原则、顺序、审批程序、费用报销、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规定。此外,还建立了委员请销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来管理、服务委员,委员参政履职积极性高涨,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信息化建设  保障工作推进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县政协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有效地支撑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建立了“一系一库一号七群”。建立全州政协掌上提案交办系统,让委员通过手机APP提交提案,提案数量从过去每年50件增加到现在每年90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信息库,对每位委员参会次数、提案统计、大会发言、参与调研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进行统计打分。信息库的建立,为《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的实施、评选“优秀政协委员”量化管理也提供了支撑。建立政协微信公众号,设计有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学习专栏、委员风采等栏目,向委员推送政协学习资料,让委员通过公众号了解政协工作动态。此外,还建立机关工作微信群、政协委员微信群和5个界别联系微信群等,为委员们联系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倡导文化塑魂

      在开展机关文化建设过程中,县政协特别注重形成具有政协特色的共同价值观 ,“做政协人、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和谐、民主”等理念在县政协机关深入人心。设立“政协月末讲坛”,使政协机关干部人人都有上台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机会,结合各自委室业务谈心得体会,畅所欲言。打造走廊文化,面向全体机关干部征集文化格言20多条,邀请书画界政协委员进行创作,装裱成框悬挂在走廊两边,其中《我是全州人 多为家乡作贡献》《清廉荷花图》等作品深得人心。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求政协机关干部树立四种意识:一是要有学习意识。政协工作接触面广,虽然不要求精,但要求通,要有本领慌。二是要有服务意识。要求机关干部多与委员联系和沟通,为其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三是要有问题意识。把解决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原则,善于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四是要有创新意识。在政协职责职能不变的前提下,在形式细节上注重创新,努力打造精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