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第一家长”体察百姓冷暖 ——平果县政协挂点帮扶爱桃村见闻

2018-01-09 09:3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7年12月21日,连绵多日的阴雨天气,让地处八桂大地大石山区的平果县黎明乡爱桃村也弥漫着丝丝寒意,但该村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家这块低洼地有2亩,原先都种玉米,产量低,每亩纯收入最多也就几百元。现在改种芭蕉芋,这块地每亩至少可收入2000多元,每年我依靠种植芭蕉芋收入可达到上万元,芭蕉芋已成为了我们增收的主要来源。”村民苏阿姨一边吆喝亲戚朋友一起把采收好的芭蕉芋装袋上车,一边高兴地说。虽是隆冬时节,但是她心里却洋溢着暖融融的丰收喜悦。

       这是平果县政协挂点帮扶爱桃村之后带来喜人变化的一个缩影,凝聚着众多政协机关“第一家长”们的浓浓为民情怀。

      近年来,平果县政协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主动介入,从细微处着眼,体察百姓冷暖,派出机关24名干部,与93户贫困户“结亲”,担任贫困户“第一家长”。

       “既然做了别人的‘家长’,脱贫就是自己家的事情了,自己家人的事不能不上心。”记者了解到,县政协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户“第一家长”后,坚持每个月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生活、经济收入来源、子女读书就业、当前致贫原因等情况,与贫困户促膝长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第一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拉近与贫困户的关系,了解他们因何致贫,并宣传贯彻扶贫政策。”爱桃村龙因屯贫困户韦吉和家里有4口人,两个小孩都在上学,由于他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都压在平时依靠打零工养家糊口的爱人身上。2016年,县政协主席翟冰作为“第一家长”与韦吉和家结亲,他详细了解韦吉和一家所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积极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为两个孩子争取到了助学金,并鼓励韦吉和依靠养羊等特色养殖增加收入,现在韦吉和一家已实现了脱贫同样的,爱桃村下爱屯残疾贫困户韦振官双腿瘫痪,行动不便,“第一家长”黄桂梅在了解到韦振官的情况后,二话不说便自掏腰包,拿出2000多元给韦振官购买新轮椅。

    “第一家长”们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还辅导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2016年,该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黄卫琴在与贫困户商量扶贫出路时,了解到贫困户有发展家庭养殖的意愿,就拿出2000元为其帮扶的贫困户送去50只种鸡进行饲养;教科文卫体和学习委主任黄毅也用自己的3000元工资给帮扶的贫困户送去4头小猪和30只小鸡进行饲养。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输血’式的帮助,关键还得给贫困户‘造血’。”一位政协机关“第一家长”向记者坦言,为切实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能够如期脱贫不返贫,平果县政协每个“第一家长”结合实际,在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状况的基础上,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计划,具体分析致贫原因、脱贫主要途径、需解决的困难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和脱贫路径,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针对爱桃村群众有种植茶油的经验但缺乏种植技术的实际,邀请了自治区林业厅油茶专家陈林强,深入该村为60多名贫困群众开展油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受益匪浅。

       截至目前,县政协机关“第一家长”们共为贫困户送去价值8万多元的鸡苗、蚕种、猪仔、电视机、食用油、轮椅等生产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全县186名政协委员也作为“第一家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 本报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黄春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