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推进金融创新 构建养老现代服务业

2015-06-18 00:00:00 作者:周长山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养老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资金短缺。要解决我区养老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确保资金投入到位,就必须改革现有的融资机制,逐步建立起以财政拨款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融资为核心, 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新型融资机制。为此,建议:

    一、制定产业规划,明确养老服务业发展思路

    我区应尽快制定符合我区地域特点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充分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养老服务业发展思路,强化对养老服务业的引导和支持,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产业政策,给予养老服务业扶持政策以及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养老服务业。

    二、破解条框分割难题,理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体制

    只有在实现全国统筹的前提下,才能将分散的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给更专业的机构进行投资。将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彻底分开,做实、完善个人账户,是进行投资的前提条件;而个人账户的做实,需要各级政府明确责任,弥补历史债务。对于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应该实施分类投资的方式。与此同时,应允许个人具有较大投资选择权,可以在股票、债券、基金、商业年金等多种资产中进行配置,健全专业投资顾问机构职能,做好投资监督与风险监控。

    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综合融资平台

    通过银行、保险公司、信托业积极参与,建立多渠道的养老服务业融资平台,构建多种投资模式。例如股权投资、股权合作、全资投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商业银行通过基金账户托管、客户资源,代理保险,产品创新等提供养老专业化的服务。

    四、建立专业的金融扶持养老产业园

    社会资金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抓住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机遇,建设一批功能突出、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集休闲养生、老年教育、特色医疗于一体的养老服务基地和产业群,打造养老产业品牌。吸引养老服务企业入驻,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链。形成一批竞争力强、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集团,兴办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专业的金融支持和专项的产业扶持基金,为老年群体打造带有创新金融特色的产业园区。

    五、积极开发、丰富养老服务金融保险产品

    金融、保险公司应抓住人口老龄化的机遇,充分重视老年保险消费市场,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更多的保险产品,弥补市场的空白。如“倒按揭”模式(又称以房养老)、资产入股养老、老年旅游保险等,在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出行保障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新型保险产品的研发,丰富保险产品市场,优化保险产品结构,创造保险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