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风采

加快发展千亿元铝产业 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

2014-09-3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快发展千亿元铝产业
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
周炳群(代表百色市政协)

 

 

 

    当前,我区铝产业发展面临着电价偏高、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等突出困难和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快推进区域电网建设,为铝产业发展提供充足低廉的电价
    百色铝产业主要由大网供电,电价偏高,建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区域电网实施方案》,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百色加快推进生态型铝产业区域电网建设。
    一是继续对区域电网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二是协调将那吉、鱼梁水电站并入区域电网,同时协调将百色境内属广西电价平衡盘子的水电电量纳入百色区域电网。
    三是协调有关部门核发百色新铝电力有限公司供电营业许可证,并协调解决区域电网一期调度中心和变电站建设所需的用地指标。
    二、全力支持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区域电网电源及负荷项目建设审批问题
    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区域电网建设刚刚起步,还有不少煤电铝一体化自备电厂工程项目、电解铝项目、煤矿和铝土矿开采项目等,需要得到上级正式审批和核发许可证,办理这些手续涉及部门多、耗时长、难度大,希望自治区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核准、环评、用地等困难和问题。
    三、加快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铝精深加工业
    一是抓好铝产业链延伸工作。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在百色建设铝产业研究中心,组建铝产业联盟,开展铝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在精铝、高纯铝和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用铝及锻造铝轮毂等项目的引进和发展上有所突破,提高铝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二是加快高附加值的非冶金化学铝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工业陶瓷、铝酸钙、聚合氯化铝等新产品,开发铝基、锰基等新材料,加快培育发展非冶金铝产业。
    三是统筹考虑广西铝产业的布局。将柳州汽车产业的配套用铝项目重点布置在百色,推进面向粤港澳市场的高能铝、泡沫铝、铝基新材、家电用铝、IT产业用铝等一批铝深加工企业与百色铝产业链接。立足全球招商,积极引进铝精深加工企业到我区投资置业,促进铝产业链的延伸。
    四、建设跨省经济合作园区,携手推进铝产业发展
    目前百色市正在积极推进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百色—广州共建园区、百色—黔西南州共建园区建设,联手发展铝深加工等产业。建议自治区与云南省、贵州省协商,将省际合作共建模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把经济合作园区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升格为省级甚至是中央统筹推进的合作开放实验区,并统筹水电铝、煤电铝一体化和高电压等级供电网架等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通过自治区层面推动,促成广州与百色共建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