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自治区政协协商会 > 正文

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2018-10-08 15:19:00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深度剖析“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企业代表带着账本来开会
 
   
 
        带着纸笔开会很正常,带着账本不多见。日前,在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关于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展开协商座谈。一部分企业和部门在会上亮出账本、算起经济账,直指痛点难点问题。
 
       月度协商会,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功协商模式,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的又一次创新,“首发”就给了南向通道建设相关议题。一年来,广西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问题仍然突出,成为广西发展海洋经济物流航运环节的尴尬现状。
 
       与会代表们摆出纸笔、翻开账本,直奔主题:
 
       “防城港至柳钢的运输距离,比湛江至柳钢的近111公里,单吨运费只少3元/吨;铁路发运原燃料到柳钢,湛江港能发120万吨/月,防城港只有80万吨/月”,广西柳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希望原燃料运费能合理下浮,提高货物在港口的周转效率。
 
       “一个40尺的集装标箱费用约4200元,其中代理报关报检费要1500-2000元/票,远远高于广东等地的价格”,广西新龙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出,虽然部分广西货物从广西沿海港口进出,但全区仍有一半以上的货物舍近求远,选择外省口岸。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崛起,就要不断优化自身条件、解决自身问题。
 
       “农产品深加工税赋较高,与云南等省份比补贴力度不足,广西口岸出口水果企业每车少赚3000元”,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负责人提出,要提升产业水平,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要深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推进“互联网+海关”应用、海关物流监管智能化改革等,促进口岸物畅其流。
 
       自治区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也提出,要综合施策,形成合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需要铁路、公路、港口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共同努力。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这些收费单位收费的监管和指导,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全过程物流成本。
 
       字字坦诚,句句实在;你有疑问,我有回应。热烈的交流中,协商会不知不觉持续了3个小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剖析和讨论上,思路渐渐清晰,共识渐渐凝聚。
 
       与会代表认为:“无论是本地货源的流失,还是东南亚国家货物舍近求远,都说明广西港口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何充分发挥广西的独特优势,做好南向通道建设的“大文章”,月度协商座谈会上的真知灼见,会在不远的将来体现出其眼光和价值。■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