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报告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01-16 09:54:00  
【字体:

 

       (2014年1月15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614件。其中,全体会议期间提案594件,闭会期间提案20件。经审查,立案601件。其中,委员提案433件,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31件,人民团体提案15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2件。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2013年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为承办单位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紧密结合,强化了办理前的调查研究、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和办理后的督促检查,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参与重点提案办理,审核签发办理复文。截至2013年12月31日,103个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601件,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 82%。其中,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7.69%,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2.45%,用作参考的占9.86%,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自治区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紧扣主题主线,为推动跨越发展献计献策。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抓改革等方面,提出提案291件。关于建立健全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重视海洋产业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提案,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的提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将委员建议落到实处,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市县在2013年12月底前完成全区农村住宅建新不拆旧与闲置状况调查工作,并决定在2014年1月底前选择10个行政村开展试点与整治利用对策研究工作。关于推进内河水运快速健康发展的提案,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所提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船闸管理办法》,解决了长期困扰船闸运行、维护、管理以及改扩建的资金来源问题。关于设立口岸发展建设基金的建议,财政厅专门划拨5000万元资金,加强2013年广西沿边8个市(县)12个边境口岸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口岸联检设备的配备。关于在贵港建立保税区的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向国务院报送在贵港建立西江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国务院办公厅已转海关总署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二)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93件。针对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建议,有关部门分别制定了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已向社会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我区职业教育、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提案,2013年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比2012年的1000万元增加了4倍;教育厅、财政厅还出台了《广西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2013年秋季开始实行,各级财政为此拨款约1亿元。关于对贫困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给予全额代缴个人缴费部分的提案,人社厅、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做好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各级财政新增投入3000多万元,对选择最低缴费档次缴费的,从2014年1月起实行政府全额补助,直接惠及了我区30多万贫困残疾人。

 

       (三)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社区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86件。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提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创新社区管理服务的意见》,2013年本级财政安排3500万元支持社区建设。关于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的建议,公安厅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构建舆情监测网络,完善了网络舆情应急预警机制。关于深入推进“天网工程”建设的提案,有关部门在制定2013-2015年社会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中采纳了提案的建议。

 

       (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西。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生产等方面,提出提案31件。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扶持环卫产业发展、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等提案,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活动提供了决策参考,有关部门在制定“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方案中予以吸纳并落实。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活跃有序、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的精神,以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基础,以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保障,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重点,以创新提案工作为动力,以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服务大局,全力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是常委会2013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高站位、精谋划、发挥提案重要作用的着力点。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与6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提案。全国政协从立案的5400多件提案中选定这件提案为5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这也是唯一一件涉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提案,并列入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陈际瓦主席、分管副主席多次主持召开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两次上北京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汇报对接,赴广东、云南、贵州就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问题与三省政协、政府有关部门交换意见,组织调研组到沿江11市和部分县进行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认真吸纳调研报告的建议。全国政协马飚副主席认为这是一份很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的《关于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重视。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组织力量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通过这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明确了珠江—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经济合作的规划,有力地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二) 创新工作,建立“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一是自治区党政领导阅批重要提案。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报送的重点提案、重要提案摘报和调研报告作了24次重要批示,促进了意见建议的落实,发挥了提案的重要作用。彭清华书记对《重要提案摘报》中关于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确定为广西壮族“三月三”歌圩节并放假的提案作了重要批示,自治区政府采纳了提案的建议,颁发了政府令,决定“壮族三月三”是本自治区少数民族习惯节日,并放假2天。危朝安副书记亲自参加了在环保厅召开的《关于加强广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这是自治区党委领导首次到承办单位督办提案。二是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督办的9件重点提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到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推动了提案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三是提案委员会领导分工督办提案。四是提案委员会委员专题督办提案。首次开展了委员专题督办提案活动,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形式。五是承办单位主管领导督促办理本部门的重点提案。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领办1-2件提案,财政厅领导就《关于实施广西沿边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建议》到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上门办理提案。由于创新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提案督办机制,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三)理论探索,围绕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主题进行研讨。提案委员会和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首次联合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特点鲜明:一是主题突出,专题性强。围绕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探索。二是参与面宽,成果丰硕。共收到201篇论文,除了市、县政协组织撰写论文,许多党政部门、提案承办单位、党校、高校也撰写论文,参加了研讨,并汇编成优秀论文集,既有理论的探索,又有经验的总结,涉及提案办理机制、提案办理质量、重点提案督办和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

 

       (四)民主评议,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分管副主席带领部分提案者组成的民主评议组,分别到人社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厅开展双向民主评议。一方面由评议组依照提案办理工作评分细则对承办单位2013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发表意见和评分,并将评分结果报送自治区绩效办;另一方面由承办单位依照提案质量测评标准按“好、中、差”给提案进行评级,由提案委员会将评定结果通报提案者。通过双方的互动促进,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

 

       (五)提高质量,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针对集体提案在提案中普遍质量较高的特点,我们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小组召集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扶绥县召开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总结提案工作,分析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2014年提案征集重点,并以会代训,讲解提案撰写知识,开展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如何发挥好政协界别和专门委员会的优势、加强提案的征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常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贯穿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好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一)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要全面把握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的科学定位、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所作的深刻阐述、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出的具体部署,站在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和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切实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各界群众的重要途径、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实现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 认真谋划、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决定着提案的价值,也是反映政协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界别和专门委员会优势,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集民智,提出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加强闭会期间提案征集工作,增强提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中“两项制度、三项机制、两项工作”七个方面的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基层,广接地气,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突破;制订提案审查办法,提高提案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在把好提案审查立案上有新突破;修订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制订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完善三方办理协商机制,在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加大提案分层督办力度,在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集中督办上有新突破。积极探索“四方”民主评议,对提案质量、服务水平、办理实效、督办落实进行评议,切实做到“提到点子上、立要高标准、办到实在处、督在关键时”。

 

       (四)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在媒体征集提案线索、提案追踪报道、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有关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形成过程、办理过程及办理成效,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逐步扩大在互联网上公开提案全文及办理复文的力度,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加快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名词解释:
        1.两项制度:提案交办制度、提案办理督查制度
        2.三项机制: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提案答复机制
        3.两项工作: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