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6-01-29 11:17:0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016年1月27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1月23日至27日在南宁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并赞同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赞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听取并批准陈际瓦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彭钊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5年是我区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广西实现全覆盖的历史新机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事业有了新提升,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发挥优势,为加快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履行中央赋予我区“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关键阶段。委员们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站在全局高度,科学谋划广西发展,突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目标宏伟、措施得力、催人奋进,既体现国家发展战略,又符合广西实际,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引领我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委员们建议,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支持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发展。要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着力增强开放带动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实脱贫攻坚“八个一批”,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要着力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文化、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实施退耕还林重点工程,深入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重大举措,找准履职着力点和切入点,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为推进广西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突出创新驱动,围绕大力拓展众创空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协商议政。要突出改革发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要突出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在广西的深入实施,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咨政建言。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建言践行,为助推落实我区“四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贡献才智。
    会议强调,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实施意见,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实施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切实提高协商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会议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更好地知情明政、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升素质。要增强委员意识,守纪律讲规矩,守持道德准则,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要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