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6-01-24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彭清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区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全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和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对广西实现全覆盖的历史新机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抓好现代服务业和生态经济发展,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响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成功承办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803亿元,增长8.1%。随着去年主要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我区“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了“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0%的目标,人均生产总值5350美元左右,总体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我区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朋友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

    2015年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蓬勃发展的一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有力推动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专门听取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献计出力,为推进广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履行中央赋予我区“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三大攻坚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各族群众,加快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的“两个建成”目标。

    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凝聚起八桂儿女共襄富民兴桂大业的磅礴力量。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广西“十三五”时期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继续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助推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坚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精准施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各级党委要把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发挥好人民政协作用,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始终把好方向,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更好促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民主、熟悉统战政策的干部选配到班子中来,为各级政协全面有效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