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4-01-22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4年1月19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1月15日至19日在南宁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并赞同自治区主席陈武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批准陈际瓦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张秀隆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和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广泛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着力保持广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委员们建议,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以旅游、金融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能源保障能力。要继续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保护和开发桂西资源富集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优化城镇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提高我区新型城镇化水平。要更加注重非公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充分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金融体制、农村综合体制和开放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要加快建设开放合作园区,积极谋划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扩大沿边开放开发,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高度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好教育、文化、扶贫、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完善协商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做好协商互动交流、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提高协商成效。要把促进改革发展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围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开放合作、推进民生改善等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协商议政、献计献策。要充分发挥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进广西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坚持廉洁奉公,展现政协的新作风、新作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拥护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在调研、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中,认真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政协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通过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全面回顾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认真总结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推动我区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区建设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