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2014-01-16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以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广泛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工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以及非公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对粤港澳台和东盟的开放合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后劲、抓改革、促开放、惠民生、保稳定,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全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生态环境优美、干部群众精神振奋。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朋友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过去的一年里,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列为2013年全国政协调研督办的5件重点提案之一,为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最近中央和自治区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积极扩大开放合作,扎实推进新的战略支点建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广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需要全区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围绕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咨政建言,提出真知灼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各族各界群众,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各级党委要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特别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广西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励精图治,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