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01-24 08:3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前,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作了修改,会议期间,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影响,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还存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不牢,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畅,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业回升仍然偏慢,部分行业领域投资低迷,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消费回补动力不足,社会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贯彻了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与广西实际相符,体现了“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导向,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为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着力扩大开放合作,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切实把开放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坚持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事关发展全局的牵引工程,加快提升通道竞争力和运营水平,奋力推进通道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大湾区在交通、产业、科技等方面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务实建设好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中国—东盟特色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构建区域性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化与东盟国家、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进一步建设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版、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战略性机制平台,统筹推动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协同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利用好RCEP规则,培育开放发展增长点,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挖潜在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加强能源、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消费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推动各地发展品牌消费、夜间经济,提振文化旅游消费,积极培育新型业态。

 

  二、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全力推动工业崛起。着力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向工业集聚,全方位提高工业竞争力和生产水平,促进工业价值链逐渐向高端、绿色、智能方向延伸。着力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双百双新”“千企技改”工程,结合广西要素禀赋优势,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工业产品品质。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抓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做大做强临港工业。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区域经济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提升招商质量,增强引资实效。

 

  三、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大力培植科技力量。紧紧抓住国家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到广西转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切实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和完善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使用,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激励和带动中小企业加快创新。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研发的投入,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搭建重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人才强桂战略,努力做大人才数量、提升人才质量,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深化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强化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保障,对标先进出台精准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四、大力塑造乡村“形、实、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风貌塑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提升村容村貌。产业做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依托广西特色农业,加强种子库建设,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深化农业农村关键环节改革。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文化铸魂,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深入推进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并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蓬勃发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和企业内控制度,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投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加强制度创新充分联动和衔接配套,提升改革综合效能。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财政、金融等各类风险防控能力,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

 

  六、聚焦民生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人民至上,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完善和严格落实各环节防控管理规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力度帮扶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加快建设健康广西,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保障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加快建设生态强区,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擦亮“生态广西”金字招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