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01-17 08:0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年1月16日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11日至16日在南宁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对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优势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讨论,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会议审议并批准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会议认为,201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准确把握我区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区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方向、部署要求、关键环节,为开创新时代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绘就了蓝本、设计了路线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动力。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参加科技、经济、少数民族、无党派人士四个界别的联组讨论,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委员们一致认为,鹿心社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广西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聚焦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方向、目标、要求、措施,高度评价自治区政协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效,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我区人民政协工作和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要求,更加坚定了广大委员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委员们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职、践行使命,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了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各项报告,对自治区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委员们一致赞同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亮点纷呈。2019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面对多重压力,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提前完成了“两个翻番”,脱贫攻坚走在了全国前列,所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振奋人心。2020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符合形势需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是一个提振信心、激发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委员们认为,广西应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抢抓多重战略叠加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用活各类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强首府”战略的统筹谋划,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加快“东融”步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文旅与大健康产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并讨论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致认为,2019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队伍,在改革创新中求奋进,尽职尽责,破解难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入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计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委员们建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认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悉心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观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往深做、朝实干、向前走,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了新的贡献。委员们对蓝天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钱学明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听后给力、鼓劲、自豪、振奋,普遍感到有一种满满的参与感、成就感和亲切感。对2020年工作安排,委员们认为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紧扣中心、切合实际,举措务实、鼓舞人心。

 

  会议指出,做好2020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八桂儿女以及关心支持广西发展的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引导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多为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多做释疑增信、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工作。要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补齐民生短板问题议政建言,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要突出中心环节,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汇集智慧和力量。要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强化政协工作制度保障,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继续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坚持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政协模范机关建设。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担当实干、善作善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