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9-01-31 08:5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9年1月30日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25日至30日在南宁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鹿心社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讲话。委员们列席了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以上报告表示高度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并批准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会议认为,2018年是载入广西史册的重要一年,我区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激发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再创佳绩的磅礴力量与坚定决心。一年来,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各方面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在稳中求进中实现健康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卓有成效,民族文化繁荣兴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管党治党更加坚强有力。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思想政治引领广聚人心,党建工作全面发力,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协商民主特色鲜明,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委员队伍活力迸发,为推动富民兴桂事业作出新贡献,实现了本届自治区政协良好开局。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了鹿心社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鼓劲提气,既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为富民兴桂作出的重要贡献,又对加强和改进我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回应了委员对我区政协事业美好前景的热切期盼,增强了委员更好履职尽责、谱写新时代政协发展新篇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委员阔步迈上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壮志豪情。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通过大会发言、联组和小组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协商讨论,共谋发展大计,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导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一线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持续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福祉改善,助推新时代我区改革开放进入新境界、开拓新局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开展好“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用真心真情真力温暖贫困群众,帮助贫困群众依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要善于运用政协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探索协商新形式、新内容、新平台、新载体,让委员的活力和创造力尽情挥洒,智慧和力量充分涌流。要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航船正劈波斩浪、奋力前行,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委员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居安思危,增强定力,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质效更加突出,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题词和殷切嘱托,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