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01-31 08:5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30日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围绕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9年1月27日下午2时,共收到提案644件。提案委员会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510件,合并处理20件,不予立案114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89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9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76.7%;集体提案11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3.3%,其中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98件,人民团体提案13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件,界别提案1件。本次会议坚持“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的要求,大多数提案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提案整体质量明显提高。

 

  经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83件。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大力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加强政策落地监管;加力提效,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壮大我区高端制造业;培育最具竞争力和潜力的民营企业,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北部湾港综合物流成本,发展陆海贸易新通道经济;构建CEPA金融走廊,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创新飞地经济模式,推动跨境跨区域产业园区发展;组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快提升我区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政治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35件。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责任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尽快形成互通互联的数据共享网络;加强政府政务诚信建设,切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改进公务员考核和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提高公务人员执行力;制定容错纠错机制配套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63件。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民族特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料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用管”,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名村”文化项目年度评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加大对文化产品“走出去”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广西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立海丝多元文化数据库;建设广西语言博物馆,保护和传承处于濒危状态的方言;复兴和发展广西老字号品牌,着力打造老字号文化产业园。

 

  社会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99件。关于基本公共服务、精准脱贫、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医体融合、实施惠民利民项目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有效服务民生需求;加快发展新型社区养老模式,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运行管理,加大数据平台扶贫扶智力度;建立党政管理和自治管理相结合新型管理格局,推进扶贫易地安置管理规范化;加快农村初中教育改革,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加强新农合定点民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严惩非法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建立医疗与体育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医体融合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30件。关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制定石漠化地区土壤生态环境治理法律法规,研究建立广西山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标准化体系;建立污染源监管数据库,推动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整合全区环保产业资源,提升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质量;出台相关法规,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理和循环利用;开展跨市界水体联防联治工作,加强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工业园区环保配套设施建设,推行园区环保物业管理模式。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围绕推进“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召开了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2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区直中直18个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沟通,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及时把立案的提案交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作为平时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