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明:关于出台特殊政策 促进搬迁移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2016-09-20 09:53: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主席  刘先明

 

       加快推进搬迁移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从根本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1+20个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政策文件,加快补齐公共资源短板,稳步提高搬迁移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搬迁移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等方面未能实现同等待遇,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为切实推动搬迁移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推动区域和城乡之间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为此建议:
 

       一、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从自治区层面出台涉及易地扶贫移民的公共教育普惠政策,加强政府统筹协调,构建移民子女接受教育新格局。一是将移民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机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移民子女入学。二是加强学籍管理。建立健全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加强对移民子女就学情况的监管,及时掌握移民子女就学、转学、辍学等情况。三是规范办学行为,降低入学门槛,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分片就近入学制度,逐步减少或取消办理入学的证件,不允许学校擅自提高入学门槛。让移民子女享受到与当地子女一样待遇的公共教育服务。
 

       二、全面推进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缩小区域间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差距。新增医疗资源重点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倾斜,加快薄弱卫生院改造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级(安置点)卫生站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二是加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全面推进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统筹城乡、公平可及、便民高效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加强政策法规宣传,鼓励引导搬迁至城镇居住的移民积极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等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选址和设计初期,要将基础文化设施(如文化室、戏台等)纳入安置点整体规划中,统一协调推进建设,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配备相应的文化服务设施,让移民群众拥有与城镇居民同等读书、看报、表演、娱乐等文化权益,重点保障移民搬迁群众中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科学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发展
 

       一是出台加强搬迁移民养老保障管理的办法。明确搬迁移民养老保险按属地管理原则,全力做好险种转移接续、基金管理等工作,搬迁当年由迁出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办理,此后由迁入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办理,确保相互衔接。二是建立覆盖全面的搬迁移民生活保障体系。对于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搬迁对象,应当按政策规定程序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分类施保,切实保障农村低保搬迁家庭的基本生活。
 

       五、切实提高就业培训保障水平
 

       一是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市场网络建设,完善就业基本服务功能和人力资源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城乡劳动力资源及就业状况调查统计登记分析制度,加快促进就业援助服务精细化,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移民搬迁地区延伸。二是加快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普惠制度。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服务,推进职业教育均衡发展,重点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