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启良:田阳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介绍

2016-07-06 09:36: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政协副主席  韦启良

 

       按照会议安排,在此我向大家介绍田阳县那满镇长百敢村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区种植企业的发展情况。
 

       田阳县那满镇位于右江河南岸,东邻田东县祥周镇,南接坡洪镇与五村镇,西连田州镇和那坡镇,北隔右江河与百育镇相望。2014年5月,田阳县结合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目标,积极引进由种植大户黄凤丹创立的广西田阳县壮乡一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田阳县那满镇百敢村创建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区,打造山美水美、风景怡人、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的“梦里壮乡”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自进驻那满镇以来,该公司得到了百色市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田阳县相关主要领导也经常深入基地检查指导,组织干部赴贵州等地学习现代农业新模式,倾听经营主体对基地发展的建议等,并明确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新思路,研究探索促进发展的新举措,帮助公司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公司进行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走出了因地制宜促进农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作为田阳县那满镇引进的第一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他们以“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共享示范区发展成果”为经营理念,不仅要帮助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带动当地农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更重要的是要创新有效的土地流转承包模式,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该公司一方面严格按照休闲农业园区的规划发展高效观光农业,实施果蔬创意展示园,打造集产、游、娱为一体的生态高效休闲观光农业园;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培训和务工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众多农户掌握了香蕉、火龙果等多种水果的种植技术,让掌握好种植技术的农户在自己尚未流转的土地上发展种植产业,并对之前单一种植产值相对较低的甘蔗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克服了因缺少资金投入以及农户单干种植管理技术不足等原因造成的经济效益低下甚至亏本的现象,有效地辐射带动了周边现代农业及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农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目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与农户签订了12年的土地流转承包期,承包土地面积达5200亩,土地流转租金为1300元/年•亩,并以每年30元/亩的幅度递增。现已种植香蕉4000亩,火龙果900亩,自由采摘百果园100多亩。公司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入园务工,在该企业工作的当地农民长期工有250人,采收、施肥等农忙时节(每年有4个月左右)每天多达2000人,其中周边贫困农民工400人左右,日人均工资收入80—120元,人年均增收近5000元,极大地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今后,该公司将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政府统筹规划和政策支持,不断完善现有的“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公司+基地,基地带动农户”运行模式,探索出更具前瞻性的思路,鼓励贫困农户利用土地流转改革成果,以“平台助推、金融扶持、带资入股、固定分红、劳务增收”等方式,广泛参与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观光旅游区,使公司发展成真正的农业示范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公司,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助推田阳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