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凯钟:依托生态长寿资源 抢占世界长寿养生健康产业制高点

2016-07-06 09:24: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副主席 韦凯钟

 

       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长寿金三角东巴凤(东兰、巴马、凤山)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一块长寿金牌,区域内盘阳河是世界公认的长寿河,红水河被誉为东方“莱茵河”,生态环境被誉为“上天遗落人间的一块净土”。如能科学利用这些珍稀资源,就能抢占世界长寿养生健康产业的制高点。现建议如下:
 

       一、以优先“点”、连接“线”、带动“面”为发展路径,引领全区健康产业腾飞
 

       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鼓励支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为此,我们应优先考虑将已经唱响世界的巴马长寿品牌为抓手,以巴马为核心的世界长寿金三角东巴凤作为健康产业开发的突破点,集中力量把盘阳河,红水河(河池段)为健康产业龙头打造,举全区之力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大力倾斜支持,从而辐射和带动河池全市的线与广西的面渐进发展,引领全区健康产业发展全局腾飞。
 

       二、以“养”、“游”、“健”、“药”、“农”“饮”为主题,构建生态养生长寿健康产业体系。
 

       打造以“养”为主题的盘阳河国际高端异地养老产业基地。充分利用盘阳河为世界长寿河的资源,改变过去的养生模式,引导鼓励知名企业、社会资本兴建高端养生养老机构、安居养生养老公寓(如全球五百强企业高管养生养老基地、全球知名人士养生养老公寓、全国拔尖人才养生养老基地等),打造世界著名养生养老胜地。
 

       打造以“游”为主题的千里红水河国际养生健康旅游产业目的地。我们立足于红水河自然环境优美、民族文化独特、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红水河打造成为东方“莱茵河”,成为国际长寿养生旅游目的地。
 

       打造以“健”为主题国际康体运动体验基地。红水河水面宽广、水质清澈、空气清新,两岸风景绮丽,打造红水河国际休闲垂钓基地、中国都安国际洞穴潜水基地、中国华南国际养生康体狩猎中心、桂西北山地水上户外探险活动基地和国际康体运动体验项目。
 

       打造以“药”为主题的民族特色医药产业基地。大力实施壮瑶医药振兴计划,推进中医药民族医药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推进系列化、规模化的养生养老保健食品、护理用品、康复用品的开发与应用,努力形成特色优势突出、在全国及东盟有影响力的壮瑶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发展养老、康复、老年产品等一体化的特色产品。
 

       打造以“农”为主题国际长寿生态农业产业基地。东兰、巴马、凤山、天峨、南丹等县土壤硒含量在0.28~1.77mg/kg之间,是我国南方得天独厚的天然富硒地区。开发富硒食品,大有可为。着重发展五大富硒产业:如富硒稻米、富硒杂粮、富硒特果、富硒特菜、富硒特油等。同时,重点发展红水河鱼、黑山羊、香猪、黑土猪、瑶鸡、六画山鸡等特色产业,打造广西优质的健康食材供应基地。
 

       打造以“饮”为主题的河池特色“水、“酒”产业基地。充分利用长寿金三角东巴凤特殊地理构造、特殊气候环境、特殊优质水资源和洞藏窑酒的悠久文化和历史,发展白酒、红酒、黄酒、青酒和保健酒等,打造“中国生态养生酒基地”及中国南方重要饮用水基地。
 

       三、以“一坛两会一盟”为支撑,构建国际长寿养生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
 

       举办中国—东盟•巴马国际长寿养生养老高峰论坛,打造 巴马国际高端长寿养生论坛永久举办地。要在每一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或之前),纵论世界、中国长寿养生产业发展大局。
 

       举办中国•巴马国际长寿养生养老博览会。博览会邀请全 国所有长寿县(市)和世界长寿地区以及数以万计的长寿养生企业、景区、酒店、度假村、养老机构等参加。系统推出长寿养生产业产品,包括水、食品、服务、旅游、度假、疗养等系列,为长寿养生健康产业塑造提供平台支持。
 

       举办中国•巴马长寿养生产业投资峰会,世界长寿养生养 老产业的投资洼地。重点推荐广西长寿养生养老重大项目。
 

       组建中国长寿养生产业联盟—巴马基地。邀请广西25个长寿县(市)聚集广西长寿养生产业,共同组建中国长寿养生产业联盟,抱团出海,共同进军全国市场。例如可以建立全国标准化的长寿养生连锁度假村(酒店),均可以享受国际标准的长寿养生服务。